河声:守好粮食关,谱写“三农”工作新篇章

2022年12月26日11:07

来源:大河网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要铆足干劲,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努力奋斗。冬日的寒冷已到顶端,春天的征程已在路上。治国农为先,强国必先强农,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强”挥毫抒写“三农”工作新篇章。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重视农业、强调农业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也是14亿多人口大国的头等大事。悠悠万事,粮安天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农业强国是根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国家安全基础,都离不开农业发展。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农业是远征的后勤保障,要依靠自己力量端牢饭碗,是我们必须筑牢的硬核。

  擘画农业发展新蓝图,点燃农业强国征程灯塔。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农业怎么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擘画农业发展新蓝图,点燃灯塔照亮方向。在自己的根基上发展自己的农业,建设农业强国要体现中国特色,立足我国国情,走自己的路。用自己的智慧与汗水强大自己的农业,依靠自己力量端牢饭碗,依托双层经营体制发展农业,发展生态低碳农业,赓续农耕文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新征程上,运筹帷幄,真抓实干,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科学谋划和推进“三农”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规划;要循序渐进,因地制宜,解决农业农村发展最迫切、农民反映最强烈的实际问题;等等。发展农业,强大农业,必须脚踏实地,扎实拖进。饭碗的粮食最实在,庄稼的收获最较真,必须坚决告别面子工程,做好里子工程。

  点拨农业强国方法论,阔步农业强国征程。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财力保障都要转移到乡村振兴上来;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农村现代化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内在要求和必要条件,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农业强国的应有之义。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坚持党领导“三农”工作原则不动摇,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坚强保证;等等。这些重要的论断是理论武器,也是实践工具,是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是我们的方法论,我们要结合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谱写新征程上的农业强国壮美篇章。

  猗猗嘉禾,今盈我仓;粮丰农稳,盛世和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时不我待。“十几亿人口要吃饭,这是我国最大的国情”“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以“强”挥毫谱写“三农”工作新篇章,建设农业强国,我们步履铿锵。(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殷建光)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