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争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青年干部

2022年12月26日11:08

来源:大河网

  近日,《学习时报》发表文章《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读习近平总书记〈党员、干部都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鞭策自己〉》,强调要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的确,忠诚是干部的“灵魂”,是共产党员立身之本、成事之基、动力之源,要把忠诚熔铸入自己的血脉,才能编译做大事、善做事的“基因”。干净是干部的“细胞”,是拧紧大脑的“螺丝钉”,是洗涤心灵、去芜存菁的“净化器”,要把“干净”沁入心扉,才能确保各项工作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同频共振。担当是干部的“脊梁”,是励精图治的实干,是承担沉甸甸分量的“秤砣”,是党员干部心系天下、心中有梦、心中有道的胸怀和气度。

  青年干部要坚持“精贯白日”的品质。共产党员的忠诚,是忠于党,忠于人民。这种忠诚不是出于私利,更不是盲目的迷信和崇拜,而是忠于真理。然而,现在有些干部竟然为一己私利自甘堕落,不仅辜负了党的悉心栽培,也背离了人民的殷切期望,这提醒我们青年干部要引以为戒、时常自省。忠诚是“铁肩担道义”的人间正道,其涵盖了“三德”的道理:“专”是坚守、“圆”是敦厚、“健”是铁骨。坚守而不敦厚,力量便难以集中;敦厚而无铁骨,做事则易颓;铁骨而不坚守,思想会产生异变。因此,我们必须同时满足忠诚所包含的品德,才能激浊扬清、淬炼成钢,符合新时代青年干部的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们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弘扬忠诚品质的“不二法宝”,树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讲规矩的准则,持续增强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学习的系统性、连贯性,在深化消化转化上下功夫,把知识内化为忠诚的力量。

  青年干部要坚守“一尘不染”的底色。古代诗人令狐楚有言:“山静松声远,秋清泉气香。”的确,干净是公职人员的“职场燃料”,是助力干部行稳致远的“引擎”。当下,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自我革新的举措,大到从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到改进党管干部方法的顶层设计,细到从建立公务员制度到改革干部选拔、考核体系的“细枝末节”,都是旨在净化干部身上的“尘土”“杂质”。诚然,干净一词不仅非常精妙,还有更深沉的韵味。它不仅是字面意思,更警示着我们青年干部要保持心灵干净、思想干净、做事干净。心灵干净,就是要我们心无杂念地守住那颗纯真的初心,切忌心猿意马、表里不一,不能在利益面前失态、在关键时候变节。思想干净,就是要我们坚定自己的政治信仰,不为各种奇谈怪论所触动,不为任何思想私潮而动摇,认准了当初出发的方向,始终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做事干净,就是要求我们在工作中的每一步都应踏实、合法、科学,不走旁门左道、歪门邪路,绝对不能做牺牲群众利益的事来换取工作业绩。总之,让我们把“照镜子、洗洗澡”变成常态化机制,真正做一个“出淤泥而不染”的干净干部。

  青年干部要弘扬“真抓实干”的作风。担当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爬格子”精神。一个“爬”字,道出其中的辛劳和孤寂,许多人视为畏途、半途而废,但能担当、善做事、敢作为的人却把它当做锻造自己、提升能力的契机,不怕艰难险阻,勇于开拓创新,致力于同一切不良现象作斗争。并且,我们要磨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政治担当,坚定“功成必定有我”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同时,我们要树牢“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铭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时刻关注人民群众的一举一动,把百姓的安危冷暖常扛在肩、常抓在手、常记在心,在持续增强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上狠抓落实、善作善成,用主动担当、善于作为、马上就办的决心和勇气做实惠农利民的好事。另一方面,青年干部也要树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感,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用极端负责、脚踏实地、专心致志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用使命促担当、用担当促作为、用作为促成效的工作理念在干事创业中历练成长,以会干事、干成事的真本领,做想干事、真干事的实干家,努力争做担当作为“排头兵”。

  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青年干部的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干事创业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总之,我们要争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青年干部,以朝气蓬勃的姿态和锐意进取的决心在新时代宏伟征途中奋力跑好青年一代“这一棒应有的距离”,努力做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业绩。(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江琦)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