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县委大院》的原型在哪里?

2022年12月27日13:42

来源:大河网

  2022年12月,电视剧《县委大院》冲上热搜,引起广泛共鸣。以“林志为”为代表的青年基层干部展现出新时代党员干部敢担当、能作为的精神风貌,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唱响时代最强音,以情感共融弘扬社会正能量。

  该剧聚焦县域治理,剧中虚构的光明县让不少观众产生好奇,想找找它的原型到底在哪里。其实不用找,它是中国数千个县(市、区)的浓缩,将林志为等千万名新时代青年基层干部的面貌深入人心,为我们这些青年干部基层建功、砥砺奋进新征程提供了遵循和参考。

  要有骨气,努力做党性坚强的奋斗者。我们党的事业是在不断开拓创新的过程中发展和前进的,党的事业之所以蒸蒸日上,也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青年干部的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走进新时代,青年干部既面临机遇、又面临挑战,这就要求青年干部要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毕生最高追求,增强骨气,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树立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努力学习和提升攻坚克难的能力,持续为工作添动力、求突破。

  要接地气,努力做为民服务的奉献者。在抗击新冠疫情的一线,广大青年干部不顾个人安危,“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青年,我精力充沛,我去”,这一句句都体现了新时代青年干部的担当与奉献。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干部只有俯下身子做群众的贴心人,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倾听群众的所需所盼,才能在解决基层问题中获得智慧,提升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增长攻坚克难的胆识,提升工作的系统性、协同性和整体性。

  要有朝气,努力做本领过硬的笃行者。作为青年干部,一定要始终保持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奋发进取的工作热情,把青年的优势发挥出来,把青年的特点表现出来,做到既稳重成熟,又不失激情,既遵循传统,又大胆创新。只有回答好了“我为什么要从政”“我要做什么”“我能做什么”等问题,才能确立人生追求的远大志向,才能有干好本职工作的热情和激情,才能有提高自身能力的努力方向,才能有向着成功之顶攀登的不竭动力。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当下,党对青年干部成长寄予厚望,青年干部更应该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蓝图绘就后就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有胆略,不怕争议,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注入青春底色!(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张天放)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