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学生票优惠松绑,鼓励追寻“诗与远方”

2022年12月27日13:48

来源:大河网

  按照11月3日交通运输部公布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规定,2023年春运取消了学生优惠票仅限寒暑假购买的限制,学生旅客可在一学年内任意时间购买4次优惠票。

  传统意义上的学生票使用时间是当年的12月1日至第二年的3月31日,每年的6月1日-9月30日。那就是学生只能这个时间段内买票,超过了这个时间就不会享受折扣政策。寒暑假是大学生的出行高峰,学生票价打折,拉近了在外地读书的学生与亲人团圆的距离,减少了春运、暑运的烦恼,增加了实惠度,有效提升了学生旅客的幸福指数。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大学生的消费观念不断升级,仅在寒暑假进行优惠难以满足日益频繁的出行需求,这样就白白浪费了优惠机会。原本政策的出发点就是为了帮助学生顺利返家返校,如果达不到目的,这个政策就悖离初衷了。

  回顾这些年,铁路针对寒暑假大、中专院校学生购票都给予了许多方便措施。特别是疫情三年,无论从票额的专属配置到售票时间的延长,及学生专列的开行,都以方便购票、保证返家、返校旅途安全顺畅为宗旨。而此次国铁集团将学生票的购买期限放宽至全年,体现了铁路部门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和价值取向,有利于为学生群体提供更加物美价廉的出行体验,这一实惠举措值得点赞。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焦新安曾提议,推动“12306”购票网站、App与学信网互联互通,提高学生票优惠幅度,增加学生票优惠次数,取消学生票乘车区间限制。提议中指出,学生不仅有乡愁和亲情的需求,还有很多外出实习、学习交流和“知行合一”展开社会实践的时段,一年仅享受学生票4次已不符合时代需要。而适时增加学生票的购买次数,同时取消学生票乘车区间限制,让学生票优惠与新时代相向而行,从而鼓励学生购票,也有利于提高铁路运输效益。

  其实喜欢旅游与探索,是大学生骨血里的因子,这个年龄段重要的是体验和看世界。自“新十条”发布以来,各地对出行的限制陆续取消,不少学生追寻“诗与远方”的愿望将得以实现。既然学生票已放开全年购,那么不受限次数及优惠区间这一大步放开的建议和想法,应该值得为之努力而完善!试想,寒暑假不回家、“恰同学少年”相约去饱览祖国大好河山,求真探实、调查研学、不正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意义所在吗!(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姚洪)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