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在建设农业强国中彰显河南新担当新作为

2022年12月28日10:35

来源:大河网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12月24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铆足干劲,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努力奋斗。农业强,首先粮食产业要强,在中原大地引发热烈反响。

  粮食安全问题,始终是党中央关注的重点。河南农业农村人口比重大,“三农”工作任务繁重,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到河南考察调研,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每次必谈农业,必谈粮食生产。河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打好粮食生产这张王牌,稳住农业基本盘,筑牢“三农”压舱石。粮食总产量占全国十分之一,小麦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强,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

  粮和农,始终在河南人心中重千钧。农业大省的河南,粮食总产量居全国第二,粮食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粮食产量占全国1/10,小麦产量占全国1/4;河南农作物供种能力约占全国1/10,全国小麦推广面积前10位品种中河南占了4个。河南省委、省政府毫不放松、一以贯之抓粮食生产,一级带着一级干,全省上下一起扛起粮食安全重任的同心,彰显了全方位筑牢粮食安全根基的决心,为河南粮食生产丰收打下了政策支持基础。加强粮食耕地质量建设,建设高标准农田,为河南粮食生产丰收打下了耕地保护良好基础。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稳步增长,稳居全国第一方阵,驱动粮食生产的快速增长。始终把农业科技创新摆在发展逻辑起点,实现优势再造,促进了河南粮食生产的稳步发展。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擘画出一幅催人奋进的“三农”奋斗蓝图,其中对农业篇章重彩着墨。无论是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还是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在保面积和增产量上都要作出河南新的更大贡献,全省上下都需要满怀信心、鼓足干劲,扛稳农田姓“农”政治责任,党政共挑粮食“金扁担”,加大农业科技投入,牢牢守住耕地红线,良田育良种,良种催丰收,把每一寸耕地都用在增产增收的“刀刃”上,多种粮、种好粮。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原粮仓”的河南要着力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等六大行动,加快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组建神农种业实验室,打造“中原农谷”,继续开展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打造高标准农田“升级版”,使粮食增产基础越来越坚实,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为农业强国贡献更多河南力量。(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爱国)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