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网评大赛】守好“廉关”过春“洁”

2022年12月28日10:38

来源:大河网

  常言道“洁不洁,看过节;廉不廉,看过年”。兔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一些投机取巧之人开始盘算着如何“礼尚往来”向领导攀附关系,而一些党员干部对这些小恩小惠没有清醒的认识,认为小事无妨可为之,殊不知贪一滴、占一点,点点滴滴是深渊。党员干部在“年关”得守好“廉关”,在小事小节上要守住阵脚,风清气正过春“洁”。

  要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带好防腐“护身符”。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一个人要是信仰“失温”,那么各种诱惑、陷进就会迎面而来。别有用心的人往往是用“小甜头”开道,慢慢拉拢腐蚀干部,最终酿成“大苦果”。党员干部要将“廉正清洁”作为“护身符”,常怀“血管再细、破了也会流血”的戒备心理,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一尘不染克己奉公,少些迎来往送,多些公道正派。特别是在春节期间更要绷紧纪律之弦,在“廉考”中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将披着节日“外衣”的“糖衣炮弹”挡在门外。

  要加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用好防腐“指南针”。纪律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环节,知纪明纪,才能遵纪守纪。什么事不该做、什么东西不能收,每个党员干部心中都应该有个“指南针”,如何让这“指南针”指向更精准,那还得从党的纪律教育上入手。要时常把纪律教育放在心上,抓在手上,通过用好廉政党课、廉政谈话、警示教育等学习形式校准党员干部的思想之标,筑牢防腐拒变思想防线,提升廉洁风险意识,使纪律意识深植党员干部灵魂深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保一路清醒、一世廉洁。

  要强化监督执纪的具体措施,念好防腐“紧箍咒”。“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遏制春节的不正之风,除了自身约束外,还需戴上外力约束的“紧箍咒”。要坚持事前打预防针、事中严查处、事后严惩罚的原则,加大节日前后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畅通举报渠道,完善举报受理机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搞下不为例,不搞法不责众,通过严格的追责问责,清除权力寻租空间,督促党员干部在过节期间守住“红线”,零容忍扫除“节日腐败”。

  守好“廉关”,才能过好春“洁”。党员干部要自觉抵制“微腐败”和“人情礼”,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各级各部门要深挖细查,狠杀歪风邪气,让年味更“浓”。(云南省弥勒市朋普镇人民政府 白婧)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