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做健康中国建设的积极行动者

2022年12月28日15:03

来源:大河网

  “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在爱国卫生运动开展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70年来爱国卫生运动为改变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有效应对重大传染病疫情、提升社会健康治理水平发挥的重要作用,强调要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预防疾病、筑牢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线的重要保障。从上世纪基本消灭天花、霍乱等烈性传染病,有效控制血吸虫病等疾病的流行,到近年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自然灾害中确保灾后无大疫,为夺取“非典”等突发重大疫情防控斗争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续夯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健康之基,强调“要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发挥群众工作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建设健康、宜居、美丽家园”,并对“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等作出一系列指示批示,指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取得显著成效。2013年和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先后授予中国政府“健康(卫生)城市特别奖”和“社会健康治理杰出典范奖”,表彰中国爱国卫生运动取得的成就。

  讲卫生是一种健康习惯,更是一种爱国力量。3年来的新冠疫情防控,是对国家应急救助、全民动员、防控管理、医疗水平的大考,也是对国民卫生习惯、公共卫生水平的严峻考验。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斗中,个人习惯层面的讲卫生,全民素质层面的讲卫生,都为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相当大的贡献:减缓了疫情传播,缩短了抗疫时间,减少了疫情损失。当前,我国新冠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各地按下经济复苏“快进键”,复工复产加快、复商复市回暖,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要以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为根本,统筹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各项重点工作,积极开展全民参与的爱国卫生运动,发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让人民群众唱“主角”,调动各方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每个人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健康的“钥匙”就握在自己手里,全力构建全链条、全生命周期健康体系,定能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小环境筑牢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

  健康是幸福之源,卫生是强国之基。只有每一个个体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才能促进全民健康的实现。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情做起、从房前屋后做起,自己动手净化绿化美化家庭、院落和公共空间,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做健康中国建设的积极行动者、促进者,形成爱国卫生人人参与、健康生活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乐兵)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