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以朱治国为镜

2022年12月28日19:05

来源:大河网

  12月27日的《人民日报》刊登了追记青海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朱治国的文章《“做人要实,干工作更要务实”》,其中有这样一个故事:曾有一名果洛藏族自治州的干部,因孩子在西宁上学无人照看,想把在玛沁县工作的妻子调回西宁。但他听说,朱治国的姐姐和姐夫因工作原因两地分居,孩子常年两头跑。这名干部汗颜,再未提起此事。

  我想起和“四有”书记谷文昌有关的一件事:福建东山县委原组织部长林木喜,在谷文昌担任东山县委书记期间曾长期在其身边工作,后来成长为组织系统优秀干部。林木喜有三个兄弟,家族里有60多人。家中出了个组织部长,很多亲友希望“适当关照”一下。“这可不行。我是在谷公身边呆过那么长时间的人,必须以谷公为镜。”像谷文昌一样,老林给家人也立下“规矩”:在他担任组织部长期间,坚决不让自己的家人参加公职考试。他的妻子沈秀卿,长期任大队党支部副书记等职务,多次获得省表彰,符合招干条件,组织上几次要选拔她为国家干部,可老林就是不同意。高中毕业的二儿子也很优秀,符合招干政策,一心想考干,老林却动员他去参军。家族里亲人没有一人利用他的职权或关系安排公职,子女、孙儿女都自谋职业。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从林木喜以谷文昌为镜,虽长期担任县委组织部部长等职,却没有“关照”过一个亲人,到想把在外地工作的妻子调回西宁以便照顾上学的孩子的某干部,闻听朱治国身为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却从不动用公权为家人调动工作而汗颜,都说明: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就会成为一面镜子、一面旗帜,激励他人跟着学、照着做。

  《论语·子路》中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意思是:当政者本身言行端正,能做出表率模范,不用发号施令,大家自然起身效法,政令将会畅行无阻;如果当政者本身言行不正,虽下命令,大家也不会服从遵守。作为一名党员,尤其是一名党的领导干部,朱治国从格尔木市调到省委组织部工作,妻子屈敏还在格尔木的电视台当播音员兼记者。异地两年,他没为妻子调动找过一个人。正是这样的身体力行、身先士卒,影响、感染着无数人——在格尔木市政府办公室,有一名司机,是朱治国十几年的好友。有人劝他:“没有功劳有苦劳,找朱部长打个招呼,转个岗位,干啥都比开车强。”老友了解朱治国的性格,断然回绝:“他从不会用权力为朋友谋私利。”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以令率人,不若身先。广大党员干部要像朱治国那样,不仅工作上干在一线,冲在最前,时时处处为大家做表率,树标杆;更要在廉洁自律上,在秉公用权上,坚决做到: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先禁绝。唯如此,才能以上率下,不言而信,从而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联动效应!

  日前,中共中央组织部作出决定,追授朱治国同志“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称号,并在组织系统广泛开展向朱治国同志学习活动。“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希望,不仅仅是广大组工干部,每一个共产党员、党的干部,都要以朱治国为镜,经常照一照,认真找一找,从而在学习榜样、争当先进的同时,不断去掉自身的“小”......(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红卫)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