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新年新期待,同心向未来

2022年12月29日13:06

来源:大河网

  2022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疫情继续困扰着我们,全国防疫进入关键阶段;这一年极端干旱天气影响着我国,七八月份全国进入桑拿状态;这一年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俄乌冲突持续,世界动荡不安……然而,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勠力同心下,我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长3%;今年粮食生产实现“19连丰”;今年我国神舟十四、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相继发射升空,苍穹刻下一个个“中国印记”;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擘画出我国未来的发展蓝图……一个个辉煌成就的背后,是党的英明领导的结果,是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新年新期待,奋发向未来。打好疫情防控战,彰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国家卫健委近日对新冠疫情防控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将新冠病毒感染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随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及5个配套文件,对防控工作进行系统再部署,我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即将进入全新阶段。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绝不意味着从此放松疫情防控,仍然要时刻绷紧安全防疫这根弦。“乙类乙管”不是“躺平”,不是放任不管,唯有加强疫情防控,才能真正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在实处,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的健康和安全,体现我们党执政为民初心。

  新年新期待,奋发向未来。抓好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粮食安全乃“国之大者”。仓廪实,天下安,民以食为天。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比很重,14亿人的吃饭问题绝非小事一桩。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时在于晨。眼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召开,明年的经济发展思路已经明确,要按照明年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抓好农业生产。一方面,向土地要粮食,节约每一寸土地,守住18亿亩的土地红线,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好每一寸土地;另一方面,向种子要粮食。种子被誉为农业芯片,对粮食生产作用明显,要想多打粮食,产好粮食,必须解决好种子问题。唯有牢牢端稳“中国饭碗”,我们才能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新年新期待,奋发向未来。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按下复工复产的“快进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12月初公布优化落实疫情防控的“新十条”,明确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等;随后交通运输部印发通知,提出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公路及航道、船闸防疫检查点“应撤尽撤”……现在,随着“新十条”的颁布实施,打通“大动脉”具备了一定的条件。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指出,推动构建现代物流体系,为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有力支撑。就目前来讲,国内国际市场双循环的渠道已经畅通,市场内外环境进一步宽松,全国上下必须按下快进键,开足马力,争取做到“堤外损失堤内补”,把失去的损失夺回来。

  新年新期待,奋发向未来。国内国际市场“双循环”要积极行动起来,积极拓展国际贸易刻不容缓。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召开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河南,发展经济的决心正铆足一股劲、拧成一股绳,河南已拿出7300万元鼓励企业出海抢订单,后续还要陆续增加。近期,浙江、四川、广东、江苏、山东和福建等地均有政府相关部门组织经贸商务团出海“抢订单”,帮助企业出海谈业务、拓市场,显示出开局之年外贸的新气象。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时光不负赶路人。新征程,新使命;新征程,新作为。忆往昔,岁月峥嵘;看未来,我们豪情满怀。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对新的一年充满憧憬和期待。让我们乘着二十大的强劲东风,苦干实干加巧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向着新一年目标奋力进发!(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祥)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