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纠治“四风”树新风“节日不打烊”

2022年12月30日14:28

来源:大河网

  继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对节日期间纠“四风”树新风提出“硬核”要求之后,中纪委日前印发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严明纪律要求,强化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12月4日,中央八项规定实施整整十年。据媒体统计,截至今年11月,十年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7.8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1万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9.9万人,其中不少人就是因为在节日期间顶风违纪而受到处理。因此,每逢节日,中纪委公开曝光典型案例成为雷打不动的惯例,日前,又公开通报了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与此同时,各地也于节前纷纷公开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旨在“敲山震虎”,持续释放纠“四风”树新风“节日不打烊”的强烈信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必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同时强调,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节日期间是“四风”问题高发期,是检验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关口,也是人民群众观察党风政风的重要窗口。因此,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对于遏制歪风邪气、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至关重要。按照中办、国办以及中纪委《通知》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执着,迅速对本地区、本单位节日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结合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提前发出“安民告示”,引导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守底线、明红线、知敬畏,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以管住管好“关键少数”引领带动“绝大多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坚持利剑高悬,做到正风肃纪“节日不打烊”,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者福利、公车私用等问题加强监督,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从严从重处置,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醒悟、知止,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苏尚久)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