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创新为引领,实现科技强国新愿景

2022年12月31日15:20

来源:大河网

  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让科技创新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不竭动力,满足国家战略需求。近年来,我国在量子信息、材料、脑科学、空间科学等基础研究领域取得重大成果,载人航天、深空深海探测等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以科技创新筑牢强国之基,以科技创新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我国在科技成果转化、人才评价激励、企业技术创新等方面全面深化改革,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研院所的科研能力持续提升,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型企业成长壮大,更加高效顺畅的国家创新体系成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筋骨”。

  当下,建设创新型国家已成为社会共识和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多次召开科技表彰大会,发布科技创新成果,奖励科技创新人才,体现了我们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制度善意,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为走向科技强国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创新是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科技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旧中国积贫积弱,国力空虚,甭说是飞机大炮、火箭轮船,连温饱都成问题,偌大个中国竟然造不出一颗钉子,钉子要依赖进口,被称为“洋钉子”。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的科技大踏步前进,在祖国的感召下,以钱学森为代表的一大批华裔科学家毅然放弃了国外的优厚待遇,回国参与建设,使得我国科技实力明显提升。1964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1970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飞入太空,苍穹上从此响起了“东方红”的乐曲……如今,上九天揽月,我们有了自己的太空实验室,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太空实验室的国家。今年神舟十四、十五相继发射升空,太空实验室规模越来越大,创下我国航天员6人太空会师的纪录;下五洋捉鳖,中国"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两次"打卡"马里亚纳海沟,坐底深度 10909 米,创造了中国载人深潜的新纪录,标志着我国的深潜事业又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实践证明,创新是国家发展的必由之路,唯有国家强大,科技才会显现出进步的光芒,离开了国家的强大,一切都无从谈起。

  创新是国家发展的灵魂,国家要发展,离不开创新的支撑。新中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发展历史就是一部中国的创新历史。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一穷二白,科技落后底子薄,但是中华民族勤劳勇敢,我们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断进行创新实践。没有外人帮助,我们一边摸索,一边实践,凭借着自强自立的精气神,敢于接受任何挑战。我们遵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客观规律,在探索中前进,失败了一切从头再来。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我们的一项项创新成果接连问世,取得了巨大的创新成果,令世界刮目相看。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中国科学家用创新精神诠释了何为中国力量、何为华夏民族的不屈不挠。

  创新是国家发展的基石,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创新型人才刻不容缓。国家强盛,唯在人才,得人才者得天下。党的二十大擘画出我国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目标宏阔,令人期待。然而,我们要实现这些宏伟目标,离不开创新人才的支撑。我们应该看到,在创新领域我们仍然有弱项和短板,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领域,还存在着“卡脖子”的问题,必须着力解决,弥补创新人才短板。一方面,我们要不断加大国外创新人才的引进,让外国创新人才来中国扎根,共享他们的聪明才智;另一方面,我们要加大本国创新人才的培养,着力营造一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人才环境,让科技创新人才心无旁骛,专心致志搞研究,多多研发创新成果,弥足我国的弱项和不足,努力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忆往昔,岁月峥嵘;看未来,我们豪情满怀。2022年我们创新成果丰硕,“大国重器”相继问世;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不断壮大国家综合实力,创造出更多的科技进步成果。战斗正未有穷期,万里征途路更遥。只要我们坚持守正创新,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迎接辉煌灿烂的明天。(李祥)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