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大手”牵“小手”迎接“烟火气”回归

2023年01月03日18:45

来源:大河网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这句老话今年听来更觉恰如其分。伴随着钟摆清脆悦耳的零点报时声响起,重庆解放碑、北京三里屯、上海豫园人山人海,大家欢呼着新年快乐,所有人期待的“烟火气”回归了,上海甚至再现了拉链式人墙。爱热闹、喜欢红红火火原本就是中国人自古以来的生活习惯和传统,跨年夜饱含着对来年生活的期许和祈祷,更充满着人们对过去生活困苦的挥手作别。简单的“仪式感”点燃了人们心中的情绪,久违的烟火气也将为中国带来无穷的活力和生机。

  这一年中的我们,都应该骄傲地向自己竖起大拇指。“红杏枝头春意闹”,我们正在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接未来,迎接春天。翻开2022年的岁末答卷,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号角;我们“一起向未来”为谷爱凌等众多为国家、为荣誉、为团队的健儿们欢呼呐喊;中国女足时隔16年再夺亚洲杯冠军,挽回了足球发展的生机;“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在无数“追星人”的坚守付出下,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我们携手穿越了许多不确定的迷雾,始终在向更美好、更值得的未来出发。

  疫情三年,对谁来说都是难以抹去的记忆。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三年中无数片段给予我们前行力量和坚信春天必将到来的信心。“烟火气”的回归折射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效,核酸小屋改建成发热门诊、邻里之间守望相助互相赠药、呼吁垃圾消毒保护环卫工人,一点一滴的故事中印刻着我们共克时艰时的真情实感。大医精诚,大爱无垠,广大医护工作者冲锋在前,他们是天使,是战士,亦是普通人,口罩下充满担当的脸庞上应当满面笑容。“小我”融入“大我”,小爱汇成大爱,眼前的热闹劲来源于抗疫三年中中国人血脉深处的情绪共鸣。

  “开局事关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元旦期间,城市商圈人流回升,北京故宫、上海豫园等景区人如潮涌。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271.34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65.17亿元。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以来,各个地方接连复工复产,一些项目相继竣工,大型商场、影院、饭店也排起了长队,消费场所实现“应开尽开”。未来中国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亦是这艘“复兴号”中最共赴彼岸的一员。

  跨年夜的钟声依旧萦绕在耳旁,告别了2022年的夕阳,我们共同迎来了2023年第一缕阳光。马路旁包子铺热气腾腾的包子出笼了,街道上车水马龙人流涌动,快递小哥正忙碌着派送着新年的包裹,医护人员始终坚守着岗位。“烟火气”来之不易,所以弥足珍贵,放眼神州大地,我们自信自强、充满韧劲,生机勃勃、希望无限。(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韩欣)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