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老村长调解室” 调出乡村一片和谐

2023年01月03日18:45

来源:大河网

  “办事效率高、事情能解决,法庭做后盾、口服心也服……”在信阳市淮滨县马集镇,提起“老村长调解室”,当地村民赞不绝口。

  “家有老,赛金宝。”对各地来说,如何发挥广大老干部的作用,让离退休干部“退而不休”,发挥余热,才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点。

  这个“老村长调解室”2021年9月份成立,设在淮滨县法院马集法庭,“老村长”就是马集镇帅庄村老支书刘新建。卸任村干部以后,他有了新身份——马集法庭“老村长调解室”的人民调解员,在这里帮乡亲们化解一件又一件纠纷。

  老干部自身思想觉悟高,长期以来他们在各条战线上倾注了大量心血汗水,作出了重要贡献。即使退休后,依然不忘初心,依然心怀百姓。无论是在基层的矛盾问题调解,还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或者是乡村振兴、关心培养下一代成长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应该说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党和国家各项建设事业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一个小小的“老村长调解室”,在刘新建的努力下,不仅让刘新建成为村民的贴心人,更成了村调委会的得力帮手,较好地将矛盾化解在一线,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也让村两委干部有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全村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等工作中。

  在派驻法庭、司法所和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指导下,马集法庭“老村长调解室”共化解矛盾纠纷170起,申请司法确认80余件,出具“无争议事实记载”36份。

  这些离任或退休的老党员、老村长,用自己的“真心、热心、爱心”,换取群众的“开心、放心、顺心”,以真诚的服务,体现心系百姓、关爱群众的为民之情。用他们毕生力量,义务为社会服务,始终把助人为乐的善举作为人生的价值取向。这是作为一个老同志对党的事业无比赤诚的真情流露,更是党性的无限魅力。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各级党委、政府应该自觉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积极发挥“老村长调解室”的示范引领和监督作用,更好地为党和人民事业承前启后、薪火相传增添正能量,一步一个脚印砥砺奋进。‍‍‍‍‍‍‍‍‍‍‍‍‍‍‍‍‍‍‍‍‍(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文艳)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