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在“望尽天涯路”中志存高远

2023年01月03日18:46

来源:大河网

  近代文学大师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提到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所须入的第一境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如是说在孤独与迷茫中,只有登高望远找到前进方向的人,才能更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不仅要树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辈子都能坚持为之奋斗。”作为年轻干部,志存高远,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成为一名让人民满意公务员的第一步,也是成就大事业的第一重境界。

  在“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中立“有为志”。古语云:“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只有树立远大志向,前进才有方向,否则就是瞎忙,甚至碌碌无为、一事无成。立“有为志”是成事之本。两千多年前,霍去病曾经高喊着:“匈奴未灭,何以为家”,年纪轻轻便完成了“封狼居胥”的壮举。青年时期,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毅然投身挽救民族危亡的革命大潮,在党的历史上镌刻下信仰高扬、为国担当的青春印记。时代楷模黄大年先生曾振臂高呼“民族振兴,吾辈之责也”,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带领团队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中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立“有为志”是我们每一个年轻干部在进入基层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只有做到了“有志者”,以志笃行,以志成才,才能够“事竟成”。

  在“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中铸“担当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在改革发展的伟大浪潮中,敢担善为是一种精神,更是年轻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机遇和意志,唯有勇挑重担,敢为人先,来日才有一鸣惊人和铸就辉煌的底气和资本。作为基层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工作中要时刻不忘肩负的神圣职责,勇挑重任,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要豁得出来、顶得上去,面对矛盾和问题要敢抓敢管、敢于碰硬。

  在“一枝一叶总关情,一举一动系民生”中怀“为民情”。我们党干事创业的本质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因此,怀揣为民情怀亦是成大事业的基础和指南。郑板桥有言“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字里行间充斥着对百姓的一片赤子之情;县委书记焦裕禄,“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怀有“禾下乘凉梦”的袁隆平院士,将自己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毕生追求的杂交水稻事业,把心和汗水献给了一方稻田。作为基层年轻干部,面对的多是基层的群众和一线的百姓,群众诉求纷繁复杂,我们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密切联系群众,坚定依靠群众,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在新的征程,新的起点上,唯有坚定信仰,志存高远,勇于担当,敢于奋进,心存民祉,才能善作善为,成就一番大事业,成为一名让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蔡汜列任梦成)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