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赓续奋斗精神 厚植干部担当

2023年01月03日20:01

来源:大河网

  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有生力量,是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高素质队伍的源头活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广大基层干部要在工作中迈解民忧的“步子”,想解民忧的“点子”,担解民忧的“担子”,实实在在干出一番成就。

  迈解民忧的“步子”,靶向治疗除病根。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同样,想要帮助群众拔掉“病根子”,不能听一下转述,看一眼汇报,就轻易判断群众“疾病”,必须亲眼见一见群众,亲耳听一听民情,亲手切一切脉搏,才能真正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干部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同干部就有多亲。广大干部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不要离不开椅子、迈不开步子,要能站得起身子、离得开椅子、迈得开“步子”,到一线见一见实情;要通过摸一摸群众的被子、尝一尝群众的饮水、看一看群众的住房、听一听群众的牢骚,真正了解群众的冷暖,帮助群众解决疑难杂症;要建立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及时了解群众就医、教育、医保、就业等问题,真正把做好群众工作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实干之要。

  想解民忧的“点子”,打破常规提质效。旧方法不解决新问题。当前基层工作遇到的问题相比以前更加复杂、更加多变,想要依靠旧方法去解决新问题已经不切实际。必须立足群众实际情况,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创新工作方法,想出解决问题的“新点子”,充分利用互联网“线上”优势,实现民情直达部门、民意直通干部,让群众问题得到快速反馈、得到快速解决;对于需要人工“线下”解决的“梗阻”问题,精准实施点对点分包,通过领导认领、干部包户、网格包组机制,形成群众反映问题无遗漏,都能得到及时解决的局面;同时,要把因时施策工作原则贯穿始终,不因循守旧,不抱残守缺,及时根据基层情况调整工作方法,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担解民忧的“担子”,尽责实干作表率。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党同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干部为民纾困解难的字典中,无难登之高山,无难涉之险滩。面对基层复杂局面,广大干部要增强信心,勇毅前行,既不犹犹豫豫,也不畏畏缩缩,要秉持一往无前的勇气,敢挑乡村振兴的“重担子”,敢啃信访维稳的“硬骨头”,敢攻环境整治的“险山头”,敢碰控违拆违的“硬钉子”。同时,在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时,广大干部要敢于斗争“鸡毛蒜皮”小事,善于斗争“柴米油盐”琐事,以实干之心“攻城拔寨”,以为民之心解难纾困,以奋斗之力树标争先,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干部力量。(陈坤)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