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让“生命答卷”成为党员干部的“鲜明标签”

2023年01月05日15:21

来源:大河网

  日前,中共中央组织部作出决定,追授青海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省委两新工委原书记朱治国同志“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称号,并在组织系统广泛开展向朱治国同志学习活动。当我怀着崇高敬意打开朱治国同志的“生命答卷”(《一名组织部长的生命答卷——追记青海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朱治国》)时,我被里面点点滴滴的过往和那一串串数字深深吸引,这正是朱治国同志用血汗和生命谱写的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阐述民族精神之于国家、人民的重要性,强调“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党的二十大强调,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新时代新征程,作为一名组工干部,要以朱治国同志为榜样,坚定信念、激扬信心、努力奋斗,在不懈拼搏、开拓进取中增强骨气增长志气、厚积底气,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姿态,保持敬业奉献的状态,保持勤政廉洁的心态,努力将个人智慧和力量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不怕吃苦、敢于吃苦、甘于吃苦,在矢志奋斗中创造佳绩,始终坚持“不待扬鞭自奋蹄”的使命担当推动事业发展,在壮阔征程上谱写更加绚丽的时代华章。

  挺起政治忠诚的“硬脊梁”,坚定以身许党的奋斗方向。船行致远靠“船舵”,行稳致远靠“方向”。信仰就是广大党员干部行进的方向,只有不改心中志向、不变赶考方向,才能矢志不渝、接续奋斗,将信念力量化作奋进力量,凝聚起远征路上的非凡力量。朱治国同志受党教育多年,年仅43岁,党龄25年,工龄22年,在学生时代就已是党员。22年前,作为优秀的大学毕业生,朱治国放弃了一线城市的“霓虹车马”,坚决服从组织分配,以满腔热忱迎接戈壁乡镇的“风沙飞雪”。面对“环境恶劣、条件艰苦”的现实困境,荒凉的戈壁并没有吓退这位来自城里的学生娃。“不挑活儿,入户填表、农田调研、写简报、接待群众,每天两眼一睁,忙到熄灯,毫无怨言”,这是领导和同事对初入职场的朱治国的“第一印象”。他用3年时间,从怀抱一腔热血扎根基层的大学生干部,成长为格尔木市郭勒木德乡(现郭勒木德镇)党委副书记。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作为党员干部要做到心中有信仰,让信仰成为一盏“指明灯”,要常常擦拭、常常添油、常常拨亮。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在回望初心中感悟我们党风雨如磐的崇高信仰,感悟我们党栉风沐雨的不变初心,在艰难险阻面前能够挺起“铮铮硬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始终牢记为民初心,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始终牢记前进道路,以“三个牢记”奏响踔厉奋发的“时代强音”。前进的道路上,无论风浪再大、困难再多,都能秉持坚定信念勇往直前、攻坚克难,在劈波斩浪中走好赶考之路,争创新时代的新荣光。

  怀揣艰苦奋斗的“赶考心”,激发只争朝夕的拼搏力量。党员干部是新时代的“答卷人”,是新征程上的“奋楫者”,要有爬坡过坎之勇毅,要有逆风而行之韧劲,要有千锤百炼之筋骨,在敢于斗争中完成“答卷”,以勇毅前行的姿态答出“好成绩”。每年年底青海省委组织部的目标考核大会,朱治国同志在台上向所有干部述职时,不拿一支笔、不带一张纸,条分缕析、深入细致。他研究制定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等多个高质量指导性文件;谋划推动青海省“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和“党员教育工作体系化建设”;通过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培训基层干部35.29万人次,3000余名村干部参加学历教育。不到三年时间,青海省广阔的农村地区,成百上千的基层干部、村两委成员迈进校门、获得学历,成为有文化懂技术的带头人。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作为党员干部,要做无惧艰难的“战士”,面对挑战要敢于迎战,面对困难要主动上前。坚持“脚步向下”,把问题调研清楚,坚持“目光向前”,不被任何困难消磨意志。在壮阔的征程面前,“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党员干部要掐灭“躺”的念头,以“必进必赢”的信念破除前进道路上的困难,高举斗争旗帜、苦练斗争本领,在斗争中提升处理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在斗争中走向成功,坚持激发“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磅礴力量,以锲而不舍的努力、热血拼搏的豪情建功新时代。

  保持抓铁有痕的“精气神”,永葆人民至上的干事作风。为民服务是时刻不能忘记的使命,是时刻不能卸下的责任,是时刻都要抓在手里的工作任务,只有心心念念为民,才能在行动中心无旁骛地为人民群众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筑牢民生事业发展基础。朱治国始终以“再难也要把事情办好”的劲头,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镌刻在高原上。曾经连续32天吃住在单位,睡坏4张行军床,率队到平均海拔超过4200米的玉树藏族自治州调研,走遍全省362个乡镇,全省4149个村庄,已走完一大半。他冒着严寒、克服缺氧驱车几千公里来往于数百个村庄,察实情、听心声、解民忧。亲历了基层干部腿跑断、嘴磨破,却付出多、收入少、保障不足的实情后,朱治国一头扎进办公室,写报告、拟方案,经过两个多月的“日夜奋战”,青海省村干部报酬调整方案出炉并实施。朱治国用生命点燃了党的事业,也点亮了人民群众温暖的心灯。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作为党员干部,要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实践中根植奉献情怀,以“化作春泥更护花”的赤诚扛起重任,用初心导航“未来路”,用初心照亮“人生路”,将初心融入点滴行动中,将温暖传递到群众的心坎上。做起而行之的实干家,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者。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中,积极作为,争作行动上的表率,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以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解民忧,以“钉钉子”精神铺平民生保障的前进之路。(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陆开清)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