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春运,一幅流动中国的时代图景

2023年01月06日14:18

来源:大河网

春节临近,春运开启。2023年铁路春运自1月7日起至2月15日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这时节,总有匆匆脚步,去远方、回故乡,以渴望团圆的“春运表情”,勾勒出流动中国的时代图景。

  肩扛重任向前行,同心护航春运路。春运,如同一道流动的风景线,载满游子思乡情向着家的方向驰骋,刻录下万千种风情。“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春运路上,不止有千千万万思乡情切的游子在奔跑,更有万万千千用心用情护航春运的人在奔跑。他们或是攀爬于接触网、全力保障电力供应的电力检修人员,或是用“脚”丈量铁轨、保证列车安全行驶的工务探伤人员,或是奔忙于火车站场、候车大厅等温馨服务旅客的爱心志愿者……重责在心,呼唤踔厉奋发;重任在肩,尤需勇往直前。在如潮涌般的“人类大迁徙”背后,是无数坚守在春运岗位的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号角吹响——“2023年春运,我们可以的!”

  品质服务日月新,高效便捷出行路。春运,承载着中国人对家的向往,是属于中国独有的发展故事。曾几何时,在交通运力限制下,供需失衡形成“买票难、回家难”春运难题,彼时“走得了”是旅客的唯一期盼,也是交通运输部门的最大焦虑。发展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且看今天,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5万公里,其中高铁4.2万公里,建成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和先进的铁路网;复兴号动车组以时速350公里驰骋神州大地;电子客票、移动支付、候补购票等便捷服务层出不穷……回家的路还是那条,时间却有了不一样的刻度。如今的春运,不再是“人在囧途”,而是变成一场共享发展的旅程,让春运路上的每一次出发都能抵达回家的路,让每一个普通人的归程都变得更加有幸福感、获得感。这,映射着国家前进的步伐、镌刻着时代发展的印记。

  路网版图再扩容,美好幸福家乡路。春运,是一条回家的路、团圆的路,也是一条前进的路、发展的路。今年来,多条高铁开通的消息,让归乡的游子也多了一份美好期盼。常益长高铁让湖南14个市州实现“市市通高铁”目标,“说走就走”的幸福变成现实;和若铁路实现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的贯通运行,古老丝路上的钢铁新通道为富民兴疆注入了强劲动力;弥蒙高铁轰鸣着在云岭间驰骋时,“诗与远方”的浪漫远景近在眼前,为无数人打开追梦的新空间……一条条线路开通,按下了春运回家的“快进键”,也按下了人民生活的“幸福键”。每个人的出行,随着路网的延伸逐渐便捷;每个人的生活,伴着交通的发展不断改善。这样一幅流动中国的美好场景,折射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日新月异的浓浓民生情怀。

  思乡新岁切,春运回家忙。迎着破晓的第一缕晨曦,一声声汽笛响彻大江南北,一列列复兴号疾驰神州大地,拉开了2023年的春运序幕。相信,2023年春运路,在“路”与“人”的共同努力下,必将是一场体验更加美好、更加幸福的归程。(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戴治国)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