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用心做好群众“小事” 让服务“有温度”“有质效”

2023年01月06日15:20

来源:大河网

  1月4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省政府成立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设立红橙黄蓝四级预警,确保突发事件下百姓生活必需品正常供应。

近年来,受疫情、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生活必需品市场时有波动,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对生活必需品供应高度关注。对于广大人民群众来讲,生活必需品与之密不可分,第一时间预警和有效应对处置生活必需品突发事件尤为重要。无论是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把握好发展与民生的关系,还是印发《大力提振市场信心 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在民生等6大领域研究谋划90条政策措施,乃至这次印发《预案》,都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宗旨的最佳举措。

用心做好群众的“点滴小事”。群众幸福指数的提升,民心民力的凝聚,就是最大的民生。生活必需品既关乎民生冷暖和幸福指数,也考验着政府的作为和温度。生活必需品市场波动没有规律可循,做好生活必需品突发事件的有效应对处置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因此,要以“群众”为先、以“民生”为重,集中精神铆足气力为群众解决好民生实事,尤其是要确保群众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作为基层的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融入群众,到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等地方,走深做实调研,把民生摸准,把民情摸实,从而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点滴小事”做好做实,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用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生活必需品突发事件异常波动发酵快、应对急,做好这项工作,或多或少会遇到一些困难、面临一些难题,这种情况下,越是面临困难,越要注意防范各种风险。守护好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保证群众的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就必须找准群众的急难愁盼所在,对症下药。此次《预案》中提出的建立完善全省生活必需品市场检测体系,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和信息报送工作,都是为供应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所做的努力,彰显了民生为本的情怀。作为基层的党员干部,面对处突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要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与毅力,涉险滩,啃骨头,迎难而上,披荆斩棘,千方百计去争取,穷尽办法尽全力,切实做好应急保障,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民生保障是幸福的最美底色。积极做好货源供应、物资储备等工作,合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做好家庭储备,建设配合积极、调度高效、组织得力的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企业队伍,等等,就是答好保障和改善民生这道“必答题”的有力举措。只有始终将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想群众之所想、帮群众之所需、干群众之所盼,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才能让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加充实。(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周银)

编辑:韩淼宇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