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有一种浪漫叫“功成必定有我”

2023年01月06日15:20

来源:大河网

  2023年1月1日出版的第1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讲话指出,历史接力是一棒接着一棒向前奔跑的,党和国家事业是一程接着一程向前推进的。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责任在肩,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广大青年干部要坚定忠诚信仰、坚守为民初心、坚持敢于斗争,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奔赴更加美好的“明天的中国”。  

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奏响“复兴有我”的梦想旋律。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也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本质要求,每在关键时刻总能迸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这份力量体现在革命烈士“甘将热血沃中华”的无畏中,体现在当代军人“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英勇中,体现在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不懈奋斗中。奔赴新征程,广大青年干部要真学真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感悟其中的思想伟力,以理论清醒确保政治坚定。要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终生奋斗的目标,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定理想和信仰,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善作善成的魄力、持之以恒的毅力,去拼搏、去奋斗,让青春在复兴征程绽放绚丽之花。

  坚守为民初心,走好群众路线,吹响“为民有我”的团结号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人民满意就是我们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奋进新时代,广大青年干部要坚守为民初心,恪守人民至上的理念,站稳群众立场、树牢群众观念,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行在一起、干在一处。要充分了解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愿望以及困难和疾苦,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广集民意、广纳民智、广聚民力,与人民群众一道团结奋斗、同心同德、砥砺前行,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齐心协力绘就强国复兴“同心圆”。

  坚持敢于斗争,激扬青春力量,唱响“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回望百年风雨路,共产党人的光辉成就在拼搏与奋斗中彰显,伟大胜利在实干和斗争中取得。我们不会忘记先辈们浴血奋战、舍生取义的付出,更不能忘记接过“接力棒”,在斗争中前行、在斗争中创造新的辉煌。广大青年干部要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务实态度投身实践,勇于涉险滩、碎坚冰、破阻梗,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要把个人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秉持“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奋进执着,知重负重、砥砺前行,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拉满弓、铆足劲,当主力、争先锋,以青春之我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脚步从未停歇。在实现中国梦这场历史接力赛上,我们不必都成为“领跑者”“关键棒”,但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传承者”“参与者”。愿我们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不负时代,不负华年,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写就青春绚丽篇章。(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赖正笛)

编辑:韩淼宇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