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透过春运感知“流动中国”之伟大

2023年01月09日12:18

来源:大河网

  据国新办消息,2023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为期40天。作为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措施出台、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个春运,据估算今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达20多亿人次,预计比去年同期增长99%以上。这样一幅伟大的“流动中国”场景,折射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日新月异的浓浓民生情怀。

  春运四十年,服务更贴心。春运,承载着亿万国人对家乡的美好期盼,记录着在外游子拼搏奋斗的成长足迹,是一次亲情、民情、国情的大汇融,更是一场关乎国计民生的民情、民意、民心的大考验。使人们感悟的是,每年的行程距离没有变,但旅途体验、出行方式在改变,无论是随铁轨画出的最近回家路线,还是“刷脸”进站、在线订餐等智能化服务,使得归心似箭的人们尝试到了“千里江陵一日还”。春节返乡与现代交通的交融,思乡之情和暖心服务的汇集,“回家过年”的人们匆忙的步伐、团圆的笑脸,展现出亿万中华儿女对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科技助行的享受与期待,映射出国家前进的步伐、镌刻着时代发展的印记。

  回家过年一侧面,交通强国画面显。我们从春运看到的一个个阖家团圆的美好期盼,见证了交通强国今非昔比的飞速发展。新时代的十年,春运从突破1亿人次到保持近30亿人次高位运行,从平均时速40公里的“绿皮车”到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从人均铁路“不足一根香烟长”到高铁总里程世界第一,从通宵达旦排队购票到足不出户“掌上订票”,亲身感受到今日之中国举世无双,平均每天开行旅客列车超过1万列,高速公路流量超过6000万辆次,飞机起降2.68万架次等等,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上,处处涌动着生机与活力、升腾着希望与梦想,使得迈向交通强国的脚步更稳健。

  推出春运多元化,确保安全你我他。为了更好满足旅客多元化、精细化安全出行需求,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基本取消,ETC快速通道、智能交通诱导,实时监测场站流量、道路拥堵提醒等,不断延伸的道路网络、日益出新的科技神器、更加完善的交通设施,使得春运出行安全系数更高、出行选项更多、沿途风景更美。但是,大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今年春运人流高峰与疫情高峰叠加,不确定性最多、情况最为复杂,个人防疫意识和安全措施决不可放松。在旅游春运、反向春运、自驾春运中强化安全意识、搞好自我防护、坚持文明出行,使得“流动中国”中的每一位国人都伴随着浓浓的年味,平安到家、团圆过年和顺利返程。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普天同庆的春节即将到来,让我们随着匆匆的脚步、飞驰的车轮、汽笛声、轰鸣声,迎着破晓的晨曦,踏上更加美好、更加幸福的归途,通过“回家过年”感知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激发建设交通强国的信心和决心,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合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爱国)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