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让党心民心贴得更紧

2023年01月09日21:26

来源:大河网

“超350万件来自天南海北的群众留言通过‘领导留言板’得到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回复办理;120万件闪耀着群众智慧的‘人民建议’被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政策惠及民生……”新时代十年间,人民日报把党报群众工作从报纸延伸到互联网上,探索建设“领导留言板”,很好地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上连党心、下接民心”的嘱托,把工作做到了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还是就重大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活动,畅通群众日常反映建议诉求渠道……树牢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如磐。特别是适应互联网时代新要求,各地领导干部主动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把“党和政府干的”与“老百姓盼的”紧紧连在一起,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不断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把好事实事做到人民群众心坎上,就能让党心和民心贴得更紧,凝聚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当前,我国网民规模达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提升到74.4%,形成了全球最为庞大的数字社会。互联网深度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上网已成为许多民众关注社会、表达诉求、反映社情民意、参与社会政治生活的重要方式。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这就要求我们因时而动、顺势而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通过“网言网语”了解民意民声,拓宽治国理政渠道,真正做到“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资料显示,全国所有省、市、县均已开展“领导留言板”留言办理工作,1.6万家各级党政机关和相关单位入驻人民网,在线响应群众诉求。这启示我们,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善于运用网络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服务百姓民生,这不仅是领导干部必须修炼的基本功,更是必须解好的政治题。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群众的“急难愁盼”,不仅要办,还要办得快、办得实。从房前屋后的“身边事”,到公共服务的“大民生”,纵观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每一条留言都关乎群众利益,每一句关切都反映群众心声,每一个问题都折射急难愁盼。资料显示,各地区各单位各部门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效能发生很大变化——2012年单件留言办理平均用时71天,2022年已缩短至18天。这充分表明,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才能在回应每一个“@”诉求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互联网的本质是连接,互联网不仅是民情民意的重要“集散地”,也是党和政府服务群众、进行社会治理的新抓手。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不断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我们就能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谱好干部群众“连心曲”,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群众上网、用网,干部学网、懂网,必将让“党和政府干的”与“老百姓盼的”紧密相连,让党心和民心贴得更紧,从而凝聚起亿万人民团结奋斗的伟力,推动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丁恒情)

编辑:韩淼宇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