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2023年01月10日13:54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这一重要论述站位高远、意蕴深邃、逻辑缜密、内涵丰富,深刻阐明了勇于自我革命的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刻揭示了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沧桑仍充满活力的精神密码、政治基因,体现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历史担当。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就是一部激浊扬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史、自我斗争史。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党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不手软、不停步,以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的坚定意志和决心,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组合拳”,以自我净化革除自身毒瘤、以自我完善提升整体形象、以自我革新培育创造活力、以自我提高增强担当本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勇于自我革命是党永葆生机的关键所在,是党永立潮头的奥秘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打铁还须自身硬,以“十年磨一剑”的坚韧定力,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到锲而不舍推进八项规定、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再到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统筹推进各领域反腐败斗争,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

  党依靠自我革命赢得历史主动,也必将依靠自我革命继往开来。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面对长期而复杂的“四大考验”,面临尖锐而严峻的“四种危险”,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武器,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勇于推进自我革命伟大实践,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党的自我革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全党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胡文彬)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