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解好“共”字方程式,谱写治理“好”篇章

2023年01月10日22:59

来源:大河网

  近年来,湖北省咸宁市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以改善居民居住环境的实事小事为切入点,发动老旧小区居民共谋、共建、共评、共享,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实现了党建引领强堡垒、成效惠民暖民心,为基层治理灌注新动力。

  做好“共”字大文章,凝心聚力搞发展,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创新之举、精准之策,基层治理用好这把“金钥匙”,可以有效解好“方程式”,谱写基层治理新篇章。

  干群合力,共商共议“好点子”。走好群众路线,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团结带领群众参与,是基层治理的核心,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基层干部,要在日常工作中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和建议,动员群众发挥其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党员干部以身垂范,紧抓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着力点使实劲、见实效,可以凝聚民智,让决策更有灵气,让工作更有人气。

  民主自治,共评共谋“好日子”。好日子是群策群议,“谋”出来的。基层党组应充分发挥村民代表会、党员大会等的作用,把群众高不高兴、满不满意作为评判工作的标准。比如,持续深入推进“社区吹哨,部门报到”运行模式,整合力量调处矛盾纠纷,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等。如此,方能真正将基层建设、民生工程做到群众心坎上,让每个群众、党员、干部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价值“坐标”。

  发展经济,共搭共建“好路子”。只有夯实物质基础,幸福生活才更有保障。及时与群众沟通,因地制宜,优化、完善工作方案,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有助于引导村民“动”起来,盘活经济,形成了特色产业结构。从人民身边小事、民生实事做起,合力激活发展活力、内生动力,辐射带动当地经济增收,方能引领广大群众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幸福生活是干群一体的根本追求。坚持党建引领、群众主体;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坚持试点先行、以点成面,让各地生动实践遍地开花,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岁月)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