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警徽增辉,致敬更多平凡的力量

2023年01月12日11:45

来源:大河网

“一门两忠烈,两代英雄魂”的“云岭楷模”张从顺、张子权,血洒祖国边陲的缉毒勇士蔡晓东……2022年,全国公安机关共有308名民警、179名辅警因公牺牲,4334名民警、3470名辅警因公负伤。今天是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我们追忆英烈,致敬英雄,更要凝聚力量续写更多平凡的故事。

“中国人民警察节”是对人民警察默默无闻为民奉献、舍生忘死追击罪犯、不顾个人安危力保一方平安的充分认可,是党和人民对人民警察的高度评价,更是激励人民警察矢志不渝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最高勉励。在这个平凡而又特殊的日子里,这“一抹蓝”仍在忙碌奔走,在边境一线拼搏厮杀,在办案一线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也在交通一线风雨无阻指挥,无论寒冬酷暑,在这条没有终点的征途上,他们无处不在,用行动守护万家灯火。

警徽烙印初心,是永不褪色的“警察蓝”。致敬他们不怕牺牲、视死如归的家国精神。着一身警服,从枪林弹雨里一路走来,用身躯热血保人民安居,这是无数警察的真实写照。“云南多缉一克毒,内地少受十分害。”去年6月,云南警方公布了60张禁毒英雄的照片,这些照片没有再打上“马赛克”,因为他们已经牺牲在禁毒一线,他们是在刀尖起舞的人,风餐露宿、隐姓埋名、卧底擒凶,只为实现“为了天下无毒”的动人誓言。致敬他们舍身忘我、勇当先锋的奉献精神。“有警察在,便能心安!”迎战洪水、抗击冰雪、防控疫情……无数个日日夜夜,哪里有需要、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人民警察,他们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立足每一件民生小事实事,走访群众、维护治安、化解矛盾、法治宣传,用行动践行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汗水乃至生命筑起了守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的“铜墙铁壁”。

致敬英雄更要学习英雄,广大党员干部要对标榜样,传承他们屹立不倒的红色信仰。一方面,要铆足学习劲头,涵养人民警察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品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不断在为民服务、实干担当中提升自我,实现价值。要在学习中补足精神之“钙”,做有家国情怀、能干事扛事的有为干部。另一方面,要铆足干事劲头,立足岗位实际,扑下身、沉下心扎根群众,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和敢为人先的使命感奋发作为,大力发扬不怕苦、能吃苦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在岗位上辛勤耕耘,做到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写出不凡篇章。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让我们向人民警察致敬,对标榜样终能成为榜样,我们始终相信,在荆棘和黑暗中凝聚起的力量,终会化作照亮前进的光。(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陶国芬)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