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当好春运“摆渡人”也是一种幸福

2023年01月12日11:44

来源:大河网

伴着一声汽笛响彻2023年春运,又逢一轮团圆季。从此便有了诗和远方,有了载满兜的乡愁。但春运路上,有人回家,必然有人离家,每年都会有数以万计的春运“摆渡人”。从旭日东升到暮色苍茫,从四季如春的南方到漫天飞雪的北方,春运“摆渡人”从未停下脚步。

回家是所有游子最殷切的期望。在人流如织的车厢,不止有归家的游子,还有穿梭在人群中的春运工作者,他们主动放弃舒适安逸的长假,投身春运大军,在平凡的岗位做着不平凡的事,虽平凡,但笃定。在凌晨四点半的龙川北站,在编组场中交相奏出一曲动人的交响乐;在广州动车段,高铁上的“淘金”男孩,续写着高铁“黄金矿工”的故事;在惠州电务段信号人扬帆起航创佳绩,水电人为春运“砍出”一条安全通道。

对于在路上的人来说,春运是一张奔向家人怀抱的火车票,是一趟驶进家乡的列车,抑或是一条通往家门口的团圆路。而对于在春运期间保障旅客出行的那些可爱的铁路“春运人”来说,春运则是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微笑和汗水,默默“摆渡”着千千万万回家的人,为他们铺平一条温暖回家路。

春运工作者如同摆渡人,把一个人从出发地摆渡到家的终点,平淡无奇的过程,如何做到尽善尽美,这就是每一位春运工作者要拥有的匠心。渡人亦渡己,踏上“护行者”的道路,就会有更深的感触,只有真诚地用心去服务,才能做到让回家的人放心、顺心。这才是身为摆渡人的灵魂所在,用如同春雨一般的温暖真情服务化人心田而无声。

在旅途中,人山人海接踵而至,“忙碌”已成为日常,“摆渡”远没有多么闪耀的人生价值,但这份工作带来“陪同远行”的意义、自我存在的价值感,总有一些身影坚定地奋战在工作岗位上,他们舍弃了与家人其乐融融的团聚机会,选择了在岗位上用奉献担当度过春节时光。作为春运一线的一颗小小螺丝钉,希望所有回家过年的游子旅途平安顺利,这也是春运摆渡人真正感到的幸福。

人情之暖标注文明新高度。春运大潮涌动的背后,是归心似箭,是亲情牵挂,温馨、平安是归途最美的注脚。无论山多高、水多长、路多远,都有人时刻守护着便捷安全的回家路。许多人依然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责任守护平安出行,以奋斗换来岁月静好。一起向未来,每一个不平凡事业里的平凡之人,都激荡起时代澎湃不息的浪花,汇聚成春运路上的亮丽风景。

我们渡人,同样渡己,春运里一系列暖心举措和服务,汇聚起充满温暖与感动的归乡旅途,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呈现在世人面前,春运“摆渡人”笑中含泪,时间一直向前走,没有尽头只有路口,愿大家在春运中读懂“温暖中国”,春运归家路,每一步都是幸福。(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黄金水)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