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以“铁”的手腕 坚决惩治腐败分子

2023年01月12日22:14

来源:大河网

  1月9日,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第三集《铁规矩硬杠杠》播出。其中提到:2020年全国“两会”刚一闭幕,文旅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就直奔一家五星级酒店赴宴吃喝。

  “坚决惩治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的。在党的十九大后,身为领导干部,李金早不收敛不收手,刚下会场就上酒桌,堪称肆无忌惮,胆大妄为,影响极其恶劣。对此,必须硬起手腕,坚决惩治。

  北魏孝文帝在位时,重治贪官。太和三年定律:“枉法十匹,义赃(徇私贿赂)二百匹大辟。”八年,更定:“义赃一匹,枉法无多少皆死。”是年秋,孝文帝又“遣使者巡行天下,纠守宰之不法,坐赃死者四十余人”。由是,“贿谒之路殆绝”。朱元璋为严惩贪官,规定官吏贪赃六十两银子以上,就枭首示众。重典治吏,换来的是“洪武以来,吏治澄清百余年”。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党下决心处决张子善、刘青山,原因就在于,“只有处决他们,才可能挽救20个、200个、2000个、20000个犯有各种不同程度错误的干部”。老百姓说,这两个人头换来了中国官场上至少20年的廉政。沉疴下猛药,非常出重典。对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以铁的手腕坚决惩治,必能杀一儆百,让游走在违法犯罪边缘者悬崖勒马。

  坚决惩治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重要的是痛下决心,硬起手腕。史载后唐明宗李嗣源在位时,驸马石敬瑭的一个亲戚是汴卅仓吏,犯赃当死,有人上奏求情,被他驳回:“王法无私,岂可循亲?”供奉官丁延徽监仓犯赃当死,又有人求情,又被他驳回:“食我厚禄,盗我仓储,苏秦复生,说我不得!”于是这两个贪官均按律处死。面对接二连三的说情者,求情人,李嗣源不为所动——“苏秦复生,说我不得!”毅然决然严惩犯法者。这种做法和精神,即使放到现在,仍然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应该看到,现实生活中,对一些落马官员,尤其是那些曾经对党和人民做过贡献甚至是较大贡献的官员,在对其进行处理时,是会有不同声音的,比如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伏法后,网上就有人发文章,说刘志军在铁道部部长任上对中国高铁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力排众议,以极大的魄力推动建起了中国四横四纵高铁网络……言外之意,是要“将功抵过”,从宽处理。殊不知,“功过不宜少混,混则人怀惰隳之心”。如果不能排除干扰,屏蔽杂音,下定决心,对犯罪分子无情鞭笞,其结果只会助长那些心存侥幸的腐败者的气焰,令腐败难以根除。

  京剧《赤桑镇》中,包拯年幼失去父母,由嫂吴妙贞抚养成人,吴妙贞对包拯恩重如山,所以他从来不叫“嫂子”而尊呼“嫂娘”。吴妙贞之子包勉任萧山县令,贪赃枉法,包拯秉公将其铡死。吴妙贞赶到赤桑镇,责骂包拯忘恩负义,包拯婉言相劝,晓以大义,吴妙贞最终感悟,叔嫂和睦如初。一个封建社会的官员,面对亲人贪赃枉法都能不为外界干扰所动,硬起手腕,对亲侄子施以极刑,今天,面对李金早等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我们又怎能不祭以重典、坚决惩治?!(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红卫)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