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别拿生活纪律不当回事!

2023年01月13日16:14

来源:大河网

  近段时间,四川成都的“不雅聊天记录”、江苏扬州的“婚房越轨行为”,因涉及党员干部生活作风问题,已成高热话题,引来公众的高度关注、网民的持久热议。诚如网友所说,如果网传情况属实,则是严肃的纪律问题,社会影响恶劣,严重破坏了党员干部形象。

  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主要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其中,生活纪律涉及党员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等各个方面,事关党的形象。为此,《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从“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以及“违背社会公序良俗”“严重违反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四个方面,对违反生活纪律的行为作出处分规定,提醒党员干部要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坚守纪律底线,自觉维护党的形象。

  严格遵守生活纪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本质要求。党员干部的党性,不仅体现在政治生活中,也体现在日常生活和社会交往中。正所谓,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其实,很多人就是因为抱有侥幸心理,想在“八小时以外”的私人空间里,“照顾”一下自己的“自然属性”,而跨越了道德底线,严重违反了生活纪律,导致既要受到道德上的谴责,又要受到党纪的严厉处分。党员干部不同于一般百姓,生活作风问题直接影响着其在公众心中的公信力。目前,公众还在对“不雅聊天记录”和“婚房越轨行为”进行关注和追问,关注和追问的背后,不仅给行为人自身声誉、各自家庭以及所在的组织和单位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也损害了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党员干部个人生活是检验其党性官德的重要场域,对整个社会风气具有强有力的导向作用。“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党员干部设若不能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缺乏道德品质和基本操守,则必然会引起大众的批评和质疑,直至堕入违法乱纪、钱色腐败的深渊。

  一个简短的聊天记录,一段婚房越轨视频,引来了较多关注,暴露了许多问题。这两起事件带来的警示,就是党员干部无论是在八小时内还是在八小时外,都要严格遵守生活纪律,始终保持高雅的生活情趣。否则,就是身败名裂、万劫不复。同时也提醒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生活作风问题永在路上、任重道远,要对德不配位的干部及时纠偏、及时处理,以避免“一个老鼠坏一锅汤”,损害党员干部的整体形象。(李吉明)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