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聚焦主责主业 突出实干实效 推进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在组织系统落地生根

2023年01月13日16:15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做好“三农”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任务。组织部门在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时,要抓好组织振兴促发展,队伍团结干劲足,人才要素强能力,培训提质增本领,充分发挥组织部门凝心聚力助力“三农”工作向好向优发展。

  建强组织促发展,画出“三农”工作“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党领导“三农”工作原则不动摇,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坚强保证。组织振兴是促进“三农”工作高质高效完成的第一要素,健全组织体系,强化组织力量对于“三农”工作重要性不言而喻。要坚持按照总书记指示,由县委书记担任“三农”工作“一线总指挥”,各县直“三农”工作成员单位积极抓落实、各乡镇单位冲锋陷阵,形成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实现以更大力度,更大合力推动“三农”工作。要全面推开排查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围绕支部建设方面、产业发展方面、环境整治方面、平安建设方面、为民服务方面等五个方面重点问题,帮助软弱涣散党组织理思路、定措施。要积极探索“党组织+合作社”“一村一品”“双绑”等多元化产业发展模式,实现组织带动“村集体、合作社和群众”三增收。

  激发干劲强推动,提升“三农”队伍“战斗力”。做好“三农”工作、稳定“三农”这个基本盘,离不开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队伍。撬动干部在“三农”工作上用心竭力,要持续优化“三农”工作干部队伍结构,从全县干部队伍中抽调敢于奔赴农村一线,攻坚农业难题,用心服务农民的干部。要科学设置评价等次,设立优秀、良好、一般、较差4个评价等次,由派出单位与参与助农乡镇形成评价意见,评价结果作为提拔重用、晋升职级或职员等级重要参考。要做好干部后勤保障工作,对在农村踏实攻坚、不怕辛苦,为农业增收、为农民创收、为农村添彩的干部,在父母就医、配偶就业、子女就学、个人提升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干部在农村“一线”攻坚心无旁骛、为农民解忧勇毅前行。

  汇聚人才增助力,找准“三农”发展“公约数”。振兴农村的关键在于人才的振兴。人才是农村振兴的重要基石。但是,目前,乡村大多数有文化、有技术、有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正陆续向城市“进军”,农村“缺技”、农民“无才”现象严重。组织部门作为党员、干部、人才之家,承担着引才、育才、用才的职能,要结合农业需求、农村缺口、农民少技等实际情况,同高等院校搭建合作桥梁,引进高校农技专家,实现“部门+高校”良性合作。发挥人才要素推动“三农”,既要引进高素质农技人才,更要育好用好乡土人才。要积极推动人才“回流”,吸纳本地大学生、企业家把在学校、城市里学习积累的经验、技术以及资金带回本土,造福家乡。要大力培育“土专家”“田秀才”等农村实用人才和乡村本土人才,进一步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充分让人才在乡野大地上绽放色彩。

  聚焦培训提质效,打好“三农”培训“组合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大对涉农干部的培训力度,提高“三农”工作本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必须围绕“三农”问题,补短板、强弱项。一方面要在提升干部干事能力上下功夫,由组织部门统筹,党校执行,党群服务中心发力,借助党员远程教育、“一中心四平台”线上便利性,分级、分类、分批培训“三农”干部,让“三农”干部成为会种植、能养殖、懂销售的“领军人物”。另一方面要推行导师帮带制。名师指路,才能少走弯路,要从“三农”队伍中优中选优,选出乡村实践经验丰富、业务能力较强的党员干部作为导师,“手把手”指导年轻乡村干部全面提升“三农”工作本领。(陈坤)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