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网评大赛】让青春在基层广阔天地恣意飞扬

2023年01月16日15:44

来源:大河网

  基层天地广阔,青春大有可为。基层是体察民意民情的第一线,是锤炼工作本领的练兵场,是磨砺顽强意志的大熔炉。当代年轻干部要勇于投身基层,服务基层,扎根基层;脚踏泥土,挥洒青春,奋斗人生。

  投身基层,要有看得见人民群众疾苦的“眼睛”。俗话说,“接地气才能有灵气,俯下身才能心贴心”。当前,一些年轻干部抱有“镀金”心态,身在基层,心却不在基层。看不见群众,更做不了群众的“贴心人”。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作为基层干部,我们一定要把身子沉下去,心里装着群众、行为上亲近群众,把群众的急难愁盼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落到实处,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服务基层,要有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才干”。基层工作并不是喊喊口号、敲锣打鼓就能干成的。作为基层的年轻干部,不仅要拿得起“锄头”,也要握得住“笔杆子”;既要深入田间地头,也要能稳坐主席台。我们要在基层这片沃土上充分锻炼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等各项工作能力,练就“十八般武艺”,用工作的实干实绩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能、社会主义好。

  扎根基层,要有不怕苦不怕累顽强拼搏的“意志”。“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千头万绪、非常繁杂,但基层工作也是政府工作的基石,“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广大青年干部既要怀着一腔热血与激情,也要坚定遇水搭桥、逢山开路的决心和毅力,只有做到不怕苦、不喊累,艰苦奋斗、勇于拼搏,才能扎得住、留得下,真正为老百姓办成一些事情,解决一些难题。

  奋进新时代,青春正当时。基层是青年干部真正的成才之路,我们要积极投身到建设基层一线的伟大事业中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基层的广袤天地中奋力谱写青春之歌!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