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网评大赛】护航人才生态 助力强国建设

2023年01月16日15:47

来源:大河网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党的二十大为我国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战略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坚定党的领导地位,筑牢人才队伍建设的“压舱石”。党管人才既是人才观和人才工作的根本要求,也是当前我国人才工作的主要矛盾和主要任务。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使人才政策精准度更高、实效性更强,不仅能保证人才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的全面性、有效性,还能保证人才队伍的系统化、规范化,才能最大程度的激发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坚守优化发展思维,点燃人才队伍建设的“助推器”。“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打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引进机制,打破创业瓶颈,拓宽创新平台,营造爱才社会环境,吸引人才、培育人才、留住人才。要坚持科学的选人办法,从体制和制度上改革创新,搭建能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绿色平台。

  坚持创新驱动,打造人才队伍振兴的“强引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激烈的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中国制造巨大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是当代中国自主创新的一个侧影,中国制造还有无限的可能,我们不仅要树立创新意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释放出更多工业创造力,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还应加强人才与创新相互促进深度融合,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齐头并进,经济发展与队伍振兴相辅相成,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才能成为民族振兴的强大支撑。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科技兴国,人才兴企。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只有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踏实推进各项举措,多方合力,才能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