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网评大赛】年终考核莫要过度“美颜”

2023年01月16日15:58

来源:大河网

  白驹过隙,时光荏苒,转眼已到新的一年。各类考核接踵而至,有的单位为“考出好成绩”,整天把心思花费在填表造册、整理材料上,把“留痕”视为工作本身,将“材料”当作工作成果,想尽办法给成绩“美颜”。

  考核的目的是对党员干部一年工作实绩的客观评价,避重就轻,重“痕”不重“绩”的考核,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年底考核陷入了“台账依赖”的死胡同,让基层干部不堪重负,也助长了形式主义之风。年终考核要“实”字出发,要结合实际、切合实际、符合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突出考核重点,树立正确的导向。要立足单位实际,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考核、作风建设考核、党建工作考核等内容作为年度考核重点内容,要紧扣中心工作,原汁原味地客观陈述工作实情,不泘于表面,不夸大成绩,客观的直面成绩和存在问题。考核也要贴近实际,要结合实际用最接地气、最有人情味的考核标准,全面、客观、公正的给予全方面的客观评价。

  完善考核方式,确保考准考实。考核的目的在于肯定先进、激励后进,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看到问题。只有进一步优化考核内容,改进考核方式,对照新发展理念,精准设置关键性、引领性指标,实行分级分类考核,引导各地各级抓重点破难题、补短板锻长板,才能让年终考核达到以考促干、以考促进的目的,才能让实干者更有拼劲,让快干者更有舞台,让慢者更有担当,让不干者更有畏忌。

  强化结果运用,严格奖优惩劣。要用好年终考核结果,考核本身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考核发挥出奖优罚劣的作用。考核结果使用情况如何,直接关系到考核工作是否具有生命力。这就要求用好考核结果,做到赏罚分明,以考核促进工作,坚决不能“考而不究”“考用两张皮”,否则就会出现“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让考核结果变成一纸空文。只有对实干者奖励,对不作为者惩罚,才能真正营造出真抓实干、你追我赶、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年终考核如果为了“美颜”过度追求痕迹,要求事事留“痕”,步步留“迹”,最终造成实际工作没做多少,则得不偿失。考核,只有考在实处、核在关键,这根“指挥棒”才能起到正向引导作用。“重痕迹,轻管理”或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都只会削弱甚至异化“痕迹化管理”的效果。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