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走访慰问切忌“蜻蜓点水”

2023年01月16日16:41

来源:大河网

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干部、群众,既能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关爱,也是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体察民情的有效方式。然而,少数领导干部走访慰问标签化、套路化,嘘寒问暖,寥寥数语,脚没沾泥、凳没捂热,便曲终人散,引起基层极不适应、极为反感。这种走马观花式的慰问不但令人生厌、于事无补,还会疏远党群、干群关系,损坏党的群众基础,必须坚决彻底摒弃。

放得下架子。“官气”不去,“民气”难聚。有的领导干部慰问时,放不下身段、放不下面子,官威十足、官架充盈,缺少温情、缺乏温度,没有人情味、存在距离感。对于困难党员、干部、群众,组织上用心用情、贴心呵护,是走访慰问的初衷和本意,颐指气使、趾高气扬、盛气凌人这样的方式要不得。要怀揣为民务实的赤子之心,放下端着的“臭架子”,多去去“官气”、多沾沾“土气”,多一些悄然登门、少一些事先打招呼,多一些轻车简从、少一些提前发通知,多一些身先士卒、少一些秘书代办,防止增加基层负担,打扰正常生产生活,绝不能人下去了、心没下去,走了过场、搞了形式。

沉得进身子。身子扎下去,民意浮上来。走访慰问如走“亲戚”、访“家人”,只有带着真心走、带着感情走,走进老乡家、敲开老乡门,真诚聆听诉求、真情关心疾苦,才能“慰”出感情、“问”出实效,温暖人心、情暖人间。要带着初心去、带着责任去,始终与困难党员、干部、群众在一起,像鱼一样游在水中,不要像油一样浮在上面,真心实意听民声、设身处地感疾苦,既走乡间大路、也去田间小路,既望得到森林、也摸得着树木,既看得见乡愁、也听得清民怨,及时准确掌握所需所急所盼,切实把温暖送进他们的心坎里、心尖上。

坐得住板凳。走访慰问目的是帮助困难党员、干部、群众解决难题和困惑,令人遗憾的是,个别领导干部却把走访当成走秀,板凳还没热就急着跑路,敷衍了事、应付了事,身入心不入、入户不交流。“坐得住板凳”体现为民态度和情怀,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走访慰问应“以百姓心为心”,涵养“真的好想你”的细心、耐心,多体味民之冷暖、多倾听民之心声,手拉手话家常、肩并肩多沟通,把板凳坐住、把板凳坐热,善说百姓话、善唠百姓嗑,打开话匣子、掏出心窝子,问吃问穿、问住问行、问医问药,带着问题走访、带着热情解难,把暖事办暖、把好事办好。

走访要走心,不能赶时间。走访慰问不是小事,更不是例行公事,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本末倒置、舍本逐末,变走访为走场、变慰问为伪问,这样的做法应当引以为戒。(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胡文彬)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