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网评大赛】走访慰问要“走心”

2023年01月16日16:49

来源:大河网

  临近春节,各部门积极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通常以拉家常的方式详细了解的生产生活、身体状况等情况,针对冬天寒冷天气提醒他们注意用电、用气、用暖安全以及出行安全;认真倾听离退休干部、农村老党员、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的困难和意见建议,鼓励他们坚定信念,叮嘱他们保持乐观的态度,积极面对生活中的困难,让生活越来越美好。

  走访慰问是我们党历来关心关爱党员干部和群众的重要形式,也是凝聚党心民心、永葆鱼水深情的有力抓手。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彰显了对老党员、老干部的殷切关怀之情。如此重要之事,如果没解决好可能出现的问题,不仅没有效果,还会大打折扣,损坏党和政府的形象。

  要解决摸排不清的问题。做好走访慰问工作,不仅是对那些为党和人民事业赤诚付出、矢志奉献的党员干部等个人的关怀,更能为全党上下汇聚团结拼搏、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在开始走访慰问的前期,要认真搞好摸排,对基层党组织确实存在生活困难的、获过重大立功表现的种种情况都要做到心中有数,既不能弄虚作假,也不能有遗漏,要确保数据真实。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将党的关怀送到老党员、老干部身边,确保达到“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效果。

  要解决身入心不入的问题。走访慰问“贵”在真心,“成”在实意。我们决不能简单地拎点米、油“一慰了之”,也不能将走访慰问当成“演戏”,提前把路线、台词都设计好,然后按照“剧本”走一次就算了事。这样没有真情实感的走访慰问得不到认同,尴尬了自己也尴尬了别人。因此,走访慰问过程,要把老干部、老党员当成亲人、朋友,静下心坐下来与他们交流,了解思想动态,精神状态,以“聊家常”的方式送去真心真情,向被慰问者转达党中央对他们的关怀。

  要解决思路不清,持久力不足的问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无论年纪多大,都是我们党员干部的一员。走访慰问不能只在“特殊节日”才开展,要常常把他们记在心中,在日常工作中就要经常性邀请他们参加组织生活,使他们融入党组织的大家庭。同时,要经常性与他们开展谈心,及时向老党员、老干部送政策、送理论、送就业致富渠道。还要热心听取意见建议,把他们富有经验的良言善策带回单位,善于从意见中发现事业发展的不足之处,在听取建议中找准改进方向,推动事业进步,把走访慰问工作当作常规性工作来抓,来落实。

  寒意虽浓,却抵不过暖意浓浓。通过慰问暖心活动,进一步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增进了感情,让老党员、困难群众、离退休老干部、强边固防突击队员家属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