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答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答卷

2023年01月16日22:33

来源:大河网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入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强调要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以大无畏的革命意志和斗争精神,坚定不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踏上新征程,迎接新挑战,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正风肃纪反腐,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想信念是“总开关”,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思想教育入手,在思想上将这根弦绷得紧而又紧。要加强理论武装,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推进从严管党治党的理论素养、政治素养和能力素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督促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汲取教训,慎始慎初、防微杜渐,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关键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从“老虎”要露头就打,到“苍蝇”乱飞也要拍;从抓公款购买月饼、公款购买贺卡,到纠治“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一个个腐败分子被清除出党,一些歪风邪气也被刹住了。党中央以坚如磐石的意志正风肃纪反腐,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越往后越严的鲜明信号。要坚持把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战略目标,把监督体系融入治理体系之中,营造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扎紧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倡树为基层减负、为实干撑腰的鲜明导向。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强化政治担当,把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王学明)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