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从一抹抹“中国红”中感知中国奋进伟力

2023年01月18日14:21

来源:大河网

  金虎辞旧岁,玉兔迎新春。再有几天我们就将迎来癸卯年春节。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里,有一抹抹“中国红”分外亮眼——大街小巷红旗招展,大红灯笼高高挂起,一个个鲜艳的中国结引人注目……中国红成为新春佳节的标配和亮丽风景。目睹此情此景,我们感慨万端,我们为伟大的祖国而骄傲,我们为生长在这样的国度而自豪。

  一抹抹“中国红”昭示着百年大党栉风沐雨,初心如磐。去年十月份北京再次吸引世界的目光,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次大会擘画出我国到本世纪中叶建设现代化国家分两步走的宏伟蓝图——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二十大犹如一股红色暖流涌入人们的心田,赤色中国照耀着祖国奋进的前程。曾几何时,旧中国积贫积弱,国力空虚,成为列强任意欺凌的对象。腐败的清政府昏庸无能,一个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接踵而至,中华民族处于苦难危机之中。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21年,一个红色政党——中国共产党成立了,她鲜艳的党旗是以红色为底色,上面镌刻着镰刀和锤头,她清晰地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政党,解放的是天下工农劳苦大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赶走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蒋家王朝,建立了红色政权——中华人民共和国。鲜艳的红星红旗成为国旗,成为新中国的标识。每当看到这面五星红旗,就会给人以信心和力量。

  一抹抹“中国红”是中国科技进步力量的象征。2022年对于我国来讲,是见证中国科技进步的一年。国家强则科技强,这一年我国相继发射了神舟十四号、神舟十五号太空飞船,在苍茫太空刻下一个个“中国印记”。这一年我们实现了太空实验室6人大会师,6个中国航天员在太空穿着带有鲜明五星红旗标志的航天服向观众问好,向祖国问候;这一年我国的 “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三次下潜突破10000米,大海深处有了红色标志的“中国印记”; 这一年“雪龙”号极地科考船正式开启我国第39次南极科考之行,为开发南极积累了丰富的资料,五星红旗飘扬在南极洲……在红色力量的感召下,我们实现了千百年来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社会愿景,多年夙愿一朝梦圆,唯有祖国强大才有如此成就。

  一抹抹“中国红”见证中国体育的高光时刻,体育场也是国家综合实力的较量场。在国际体育场上每每夺得冠军后,升国旗奏国歌成为一道必要程序。回望2022年,这样的场景太多太多,曾经给我们留下无数感动。去年2月份第24届北京冬奥会顺利举行,北京也因此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双奥之城”。在这届冬奥会上,我国体育健儿奋力拼搏,共拿到9枚金牌、4枚银牌、2枚铜牌,奖牌总数为15枚,不管是金牌数还是奖牌总数,都创造了历史最佳战绩。一次次五星红旗在体育场馆内外升起,创造了中国体育的辉煌。2022年我国竞技体育成绩优异,共获得93个世界冠军,创11项世界纪录。运动员奋力拼搏,一抹抹“中国红”夺人眼球,共同见证了中国体育的高光时刻,让人为之骄傲和自豪。

  年年岁岁曾相似,岁岁年年各不同。忆往昔,岁月峥嵘,一抹抹“中国红”增添了我们的豪气;看未来,我们信心满怀,因为我们有一抹抹红色的支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只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就一定能够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蓝图已经绘就,未来愿景可期。让我们从一抹抹“中国红”中汲取前行力量,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共创祖国美好未来。(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祥)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