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给基层“瘦身”,让服务群众更“盈润”

2023年01月18日16:08

来源:大河网

  在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观湖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颖迪已从事社区工作10余年。她回忆起之前的工作状态——会议多、报表多、台账多,各类工作群里的“请上报”“请回复”“请点击”,让人应接不暇。去年,新吴区从工作群如何建、如何管等方面作出要求,进一步规范工作群管理。张颖迪说:“现在每天花在‘盯群’上的时间少了,服务群众的时间就多了。”

  基层工作繁琐,服务群众任务重。张颖迪的故事告诉我们,给基层“瘦身”,服务群众方能“盈润”,这也是无锡市给基层减负、助力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

  规范“瘦身”,轻装上阵。形式主义害死人,机械工作累赘人。去年以来,无锡市紧扣基层反映突出的问题,控制全市性会议活动数量和规模,深入开展信息简报问题整治。经过规范“瘦身”,市级机关简报由原来的94种减少到59种,区(市)简报由原来的308种减少到198种;市级层面需要村(社区)协助填报的报表由58项减至36项,台账由113本减至58本。这样的“瘦身”,健康、务实,轻装上阵,工作愉快。

  数字赋能,让基层工作便捷。社会发展,需求复杂,工作方法要与时俱进,方能提高效率,提升效益。依托平台数字底座功能,整合党建、养老、救助、残疾人服务等业务系统,建设基层社会治理“智治大脑”,通过社区治理一底座、社区事务一平台、智能表单一表通、电子台账一底册、社区服务一键享等,推进统计数据采集、处理、上报、共享信息化,实现数据“多跑路”。这样,就能让基层人员告别繁琐,走向便捷,腾出更多的时间走进群众中。

  创新机制,引领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发展无止境,追求高质量。结合党员干部经常性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创新思路,厘清基层权责边界,建立“基层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从而形成工作闭环,有助于帮助基层化解需要统筹协调解决的难题。基层工作不容易,群众生活很复杂,不断为基层助力,方能让基层工作走上高质量之路。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要牢,贵在赋能。为基层减负,助力提质增效,永远在路上。(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崔闰婷)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