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常亮“廉明灯” 严防“灯下黑”

2023年01月18日18:10

来源:大河网

“灯下黑”原指灯具本身的遮盖所造成的光线盲区。由此引申,权力“灯下黑”指的是监察机关自身极具隐蔽性、关联性、复杂性的“监督盲区”。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要完善内控机制,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从严管理,对系统内的腐败分子从严惩治,坚决防治“灯下黑”。纪委监察机关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强调的“忠诚”“干净”“担当”三个关键词为监察干部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要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常亮清廉明灯,坚决防治“灯下黑”。

以理想信念的航标灯严防“灯下黑”,做赤心忠诚的纪检监察铁军。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首要的政治品格,是提升自身“免疫力”的关键要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无论是“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范仲淹,还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等等,都以忠于国家、忠于人民为己任。纪检监察工作犹如黑夜里行舟,一不留神就会被贪污腐败的恶水卷入其中,唯有点亮理想信念的航标灯,将马克思主义信仰注入灵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提升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能逆风前行、勇立潮头,做党和人民绝对可靠的忠诚卫士。

以监督制约的无影灯严防“灯下黑”,做干净纯洁的纪检监察铁军。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干净纯洁”是纪检监察干部最基本的政治底线,是提升腐败“抵抗力”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廉,重在自觉,贵在持久,难在彻底”。纪检监察机关是干部队伍中的“啄木鸟”,肩负着党内监督的重要使命,只有自身干净廉洁,才能有监督执纪问责的底气和查纠干部违纪的勇气。作为廉政监督的“吹哨人”,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置身于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的“无影灯”中,在部门监督下“正正衣冠”,在群众监督下“晒晒太阳”,用慎初之心、慎微之态、慎独之志来提高自身“抵抗力”,方能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做清正廉洁最坚实的纪律代言人。

以内控机制的聚光灯严防“灯下黑”,做实干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担当”是纪检监察干部最核心的政治准则,是增强政治“战斗力”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官避事平生耻。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纪检监察干部不具备天然的“免疫力”,监督的“聚光灯”不能只照亮别人,更要照向自己,严格执行内控机制,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敢于向“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亮剑,强化斗争精神,在困难挑战面前不绕道、不回避,在尖锐矛盾面前敢负责、敢碰硬。同时,又要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有理想、敢担当、肯奋斗的干部正名,为敢想、敢拼、敢闯的干部护航,敢担当善作为,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做踔厉奋发砥砺前行的排头兵。(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朱玲霞)

编辑:韩淼宇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