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才配其位,需要什么样的“才”

2023年01月18日18:10

来源:大河网

在17日召开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强调:坚持德配其位、才配其位选准用好干部。其中,“才配其位”让人深思良久。

历史上,是很有一些“才华横溢”的官员的。比如李后主李煜,王国维云:“词至李后主而眼界始大,感慨遂深,遂变伶工之词而为士大夫之词。”意思是:词到了李煜手里,所表达的情感才开始宏阔起来,感慨也渐渐变得更加深邃了,于是这些本来是为了给伶工歌唱而创作的词,开始变成士大夫自觉创作的作品了。而宋徽宗的书法和绘画,陈邦彦赞道:“宣和书画,超轶千古。此卷以画法作书,脱去笔墨畦径,行间如幽兰丛竹,泠泠作风雨声,真神品也。”意思是:宋徽宗的书法与绘画,堪称千年不朽之作,这件作品乃是以一种画竹的笔法来写书法,所以笔画间笔墨生动、神采飞扬,整幅作品恰似一幅水墨画,达到了书法与绘画的高度融合。可惜,他们才不配位,成了亡国之君。及至当今,比如曾多次参加全国暨国际书法大展的河南省总工会原党组书记桑金科,业界对其书法评价颇高:“他的书法吸取了王羲之的书法精华,独创一家,擅长楷书、行书和草书。”而湖北省原武汉市纪委书记车延高还是著名诗人,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诗歌获奖者。可惜,这些才华超众者,却成了党和人民的罪人。

领导干部是领导别人的,因而必须有超出一般人的才能、才干,方能“才配其位”,而这个“才”,绝非上述落马官员的癖好和所谓的“才华”,而是为党的事业、为人民福祉不懈奋斗的干事之“才”。焦裕禄的女儿焦守云曾回忆说:父亲生前特别爱唱歌,而且“唱得有一定的水平”,在当年工作队排演的一出歌剧中曾经扮演过主人公;舞跳得也很好,因为个子高,跳起来舞姿很好看,就连一起工作的外国专家都赞叹说:“拉牛尾巴的人能把舞跳这么好,真是少见。”此外,父亲还爱打篮球,二胡拉得也特别好。但,为了改变兰考面貌,焦裕禄毅然决然地舍弃了这些“才华”,而是通过钻进牛棚向老饲养员请教、不辞劳苦跟着调查队追寻风沙和洪水去向、顶风冒雪看望困难群众等一件件实事,不断提高治理兰考“三害”的能力。这样的“才”,才是广大党员、干部所要追求的,也是我们选拔干部所坚持的——才配其位!

康熙五十年四月十九日,苏州织造李煦上奏说,巡抚张伯行没有按规定时限完成漕粮征收,而且赋税也征收无几。漕运和赋税都属于政务大事,而巡抚责无旁贷。对此,康熙朱批道:巡抚无能,专门著书立事。这等之事,巡抚所司何事?百口难辩,自有公论。康熙指责张伯行“无能”,正是因其才不配位——不去尽力完成属于本职工作的漕运和赋税大事,而专以著书为能事,如此本末倒置,焉能才配其位?(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红卫)

编辑:韩淼宇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