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三字”经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2023年01月18日20:32

来源:大河网

  1月17日,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指出,要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这是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形势,对组织队伍能力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必须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悟”“通”上狠下功夫,推动理论武装走到深处,走在实处。

  念好“学”经以定向。所谓“一日不书,百事荒芜”,读书学习是万事万物之本,更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魂。但当下,我们却常常能够看见“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成为党员干部在总结汇报中最常见的短板。要克服“理论短板”、重塑“理论武装”就必须要做到:原汁原味学,通过读原著、学原文、品原话,把握精髓要义,学深精神实质;化整为零学,充分挖掘“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等新媒体资源,开展“口袋阅读”“指尖学习”,用好“碎片化”时间做“常态化”学习;慢读细品学,对重要讲话、重要精神、重要书籍要反复研读,仔细品味其中精妙之处。

  思好“悟”经以发力。理论武装不是靠死记硬背,而是要以“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来悟深悟实,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成为激励自己成长奋进的灯塔和敢于担当的内核。一方面要了解理论的历史渊源和现实意义,掌握其演变逻辑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规律,理解好新时代的新矛盾、新特点、新任务,切实做到真学真信、真悟真懂;另一方面要通过理论学习进一步体悟“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从而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善学善思、善作善成、善谋善为的精神力量。

  用好“通”经以见效。明代思想家、军事家、心学集大成者王阳明指出:“真知即所以为行,不行不足谓之知。”就是说真正的“理论武装”必须通向实际行动,这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理论武装走深走实的核心目标就是一个“通”字,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通达,才能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提供方向指引和理论支撑。为此,我们不但要勤学善悟,更要精于寻找理论知识和现实工作的通达点,主动到基层一线去经风雨、壮筋骨、增才干,既要用学到的知识和理论服务于工作实践,又要在工作实践中“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真正成为起而行之的实践者。(彭蕾)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