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燃令”让“年味”回归!

2023年01月19日17:10

来源:大河网

  2023年春节将至,网络上关于解除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呼声持续增高。为顺应民意、尊重民俗、增加节日氛围,河南郑州按照“限定时间、限定地点、限定品种”的原则,由“禁放禁售”改为“限放限售”。

  “限燃令”虽然来得晚点,但河南人民还是等到了。郑州能听到鞭炮声,新乡也不甘落后。2023年1月19日,新乡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加强2023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通告”,明确可以燃放时段为:1月21日(除夕)18时至24时;1月22日(正月初一)7时至9时、18时至24时;1月26日(正月初五)7时至12时;2月5日(正月十五)18时至24时。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在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是我国传承了上千年的民俗文化。声声爆竹,不仅会让节日的仪式感更强、节日氛围更加热闹,而且也是祝贺新年、祛除瘟疫、赶走年兽等诸多情感的直接表达。

  然而不知从何时起,城市、乡镇及农村对烟花爆竹都实行了“一刀切”式的禁放,特别是春节期间更是不允许燃放。缺少烟花爆竹的春节,这年就过得差了意思,没有了“年味儿”,总是让人感觉缺少点温度、缺少点色彩、缺少点情感、缺少点寄托。因此,也就有了“禁”与“放”的争论。

  争论当中,生态环境、噪音污染,公共安全等等一直都占据着上风。“年”也总是过得冷冷清清、黯然失色,了无生趣。特别是经过近三年疫情,人们积聚在内心的压抑、焦虑,更是希望能借着过年时的声声爆竹,祛瘟疫、消病毒,宣泄一下心中的“块垒”,来祈福祝愿、慰藉心灵、获得希望。

  办好中国的事情,永远都是堵不如疏。几经审时度势、综合权衡,多地面对群众燃放烟花爆竹的呼声,选择尊重民俗、尊重民意,调整烟花爆竹燃放政策,合理确定禁限放区域和时段,让久违的“年味”实现了回归。

  没有鞭炮声的年,确实不像个年。尊重民意的决策,才能被民意尊重。从“禁燃”到“限燃”,虽然过程有点曲折,却也彰显了决策的接地气和人性化。相信在看到的、听到的、闻到的、感受到的“年味儿”里,大家也会按照相关规定,正确安全地燃放烟花爆竹,过上一个热闹、祥和文明、安全的春节。(李吉明)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