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选准用好干部,以担当激励担当

2023年01月20日15:16

来源:大河网

在刚刚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强调要着眼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工作,坚持德配其位、才配其位选准用好干部。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党的事业的需要,更是人民群众的期待。坚持德配其位、才配其位,才能更好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到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组织部门要以担当激励担当,确保干部选得准、用得好。

以德为先,优中选优。华为公司选拔干部时,坚持的是“四优先”原则,即:优先从有成功经验的人中选拔;优先从胜利队伍中选拔;优先从主战场和艰苦地区选拔;优先从关键事件中考察和选拔。党的干部选拔,强调的则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德是指政治标准,才是业务标准。干部有才无德,就会导致权力滥用,损害党和人民利益。所以,我们在选拔任用干部时,要坚持以“德”为前提,优中选优,确保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出来。

以才为要,精准考察。“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光有思路和部署,没有优秀的人来干,那也难以成事。我们要确保干部选得准,就要健全考察机制和办法,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地深入了解干部,不仅要看处理疑难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更要看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的表现和口碑,精准为干部“画像”,确保以鲜明导向激励广大干部不断提升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德才兼顾,科学使用。好干部选拔出来了,关键还是要用。不用或者用不好,等于还是没有好干部。清代诗人顾嗣协说:“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我们不能苛求选出的干部都是“全才”,要根据每个干部的专业特长、工作经历、兴趣爱好等,坚持因事用人、因岗择人、因能授职,让其在最佳位置上发挥最大作用。同时,也要坚持辩证认识和处理德与才的关系,准确把握干部工作失误的性质和影响,在稳妥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基础上,用好容错纠错机制,以组织担当激励干部担当。(李吉明)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