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豫“米”伴春运,温暖再启程

2023年01月20日19:40

来源:大河网

  春运进行时,回家不止步。郑州东站作为我国最大的高铁站之一,也是全国首个“米”字形高铁枢纽。据报道,春运以来,站内客流持续保持高位运行,日均客流量持续保持在12万人以上。

  2023年的春运如火如荼,是执行新冠病毒“乙类乙管”后首个春运,也是近3年以来最为热闹、人员流动最频繁、春运工作最繁忙的一次春运。作为全国客运大枢纽,郑州高铁“米”字成形,为春运增添亮丽色彩。

  去年夏天,郑州,这座曾因铁路而兴起的城市,以“中国高铁心脏”的位置站在了新起点上,形成了以郑州为中心,1小时覆盖全省省辖市,2小时连通周边省会城市及京津冀,4至6小时通达长三角、粤港澳、成渝等全国主要经济圈的高铁出行圈……

  而今,豫“米”成形,春运再启程。今年春运自1月7日起至2月15日止,共计40天,郑州东站预计旅客发送量达到337万人。在缩短时间、空间、民心距离的过程中,“米”字形高铁成为中原大地实打实的发展“加速器”,既为旅客出行提供“零换乘”的体验,更是在最忙春运中将“流动的中国”演绎得淋漓尽致。

  春节是千家万户向往团圆、平安、幸福生活的现实诠释,而春运则是归乡的纽带,穿起无尽的远方和无数的人们。据悉,铁路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运组织,科学调度满足春运需求。春运期间,中国铁路郑州局实行高峰运行图,共计开行临客列车122.5对,其中,直通临客列车103对。特别是近期还开通了夜间动车组59对,在争分夺秒间,让远途的游子们尽快见到许久未见的父母,抱起体重重了好多的孩子,尝尝爸爸张罗的一桌好饭,和好友谈谈近期的收获……

  新春团圆夜,岁岁平安时。当豫“米”与春运相遇,助力游子还乡后,携手再出发,每个人都舒展了心情,充满动力,这就是团圆的力量。因为“豫”见你,因为“米”出行!只因,家乡是每一个中国人内心的情感归属地,只因“常回家看看”早已深深植入我们心里。

  “春运”被誉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的人类大迁徙。春运中,旅客们作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在进出站、购票、安检、候乘等环节做到保持人际距离、减少聚集,在人员聚集处尽量减少摘下口罩交谈、抽烟等行为。而作为“流动的中国”里重要的一环,郑州铁路部门已加密重点部位和场所的通风消毒频次,优化车站客流乘降组织,积极推广无接触式服务,安排旅客有序分散进站候车,保持安全距离,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通过铁路站车广播加强宣传提示,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减少人员聚集,做好自身健康防护。同时,根据客流情况动态增加进出站安检、验票通道,减少旅客排队等候时间,让旅客出行更加便捷高效。

  一年夜将尽,万里未归人。年,是炎黄子孙血液里的图腾;家,是异乡人漂泊岁月里的最深期盼。豫“米”成形,助力启程,让我们回家吧!回到最初的美好!(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苗瑞祥)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