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春联” 让年味更添“廉味”

2023年01月20日22:14

来源:大河网

  “风正人心乐 国光蔚起,官廉民自安 春意盎然”“看春回大地 昂扬正气,欣锦绣山乡 浩荡新风”……近日,一批“廉洁春联”作为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被赠送到张家界市1000余个村社基层党支部,既有祝福和年味,又让廉洁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毋庸置疑,春联、对联里的廉洁文化,表达了作者和世人对清廉风气的崇尚,彰显了人们对于社会文明的呼唤。

廉洁文化源远流长,早已流淌在我们国人的血液里,也时刻跃动在周身的脉搏中。它如同一张缜密的大网,要求我们时刻遵循良好的社会秩序,让贪腐之人困顿其中;又仿佛一缕春风,吹拂着春天的百花园,提醒人们要不断修养身心、陶冶性情,不要在名利权钱之间纠缠一生。春节要发扬传统美德,切勿在过多的迎来送往中坏了良俗,更不能在违规的利益输送里乱了法则。

为推动廉政文化进一步向村居社区延伸,营造风清气正、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自1月4日起,张家界市文旅广电体育局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旅志愿者宣讲轻骑队新春走基层活动为契机,将廉洁文化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以“廉”写“联”、以“联”倡“廉”,将全市书法名家书写的廉洁主题春联送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

    笔者以为,作为廉政教育的有益形式,这一活动确实是值得鼓励和肯定的。从形式上来说,这就如同开展警示教育、集中培训一样,不同的是这种形式引入了古代元素,进入了公众视野,应该说是一种形式上的创新,当为之叫好。试想,如果有关部门每逢重要节日就给干部们搞一个廉政教育活动,何尝不是提个醒、敲下钟?对干部们来说,何尝不是一种教育、一种警示

   当然,“廉洁春联”的实效需要管控的动态结合。“廉洁春联”只是一粒提高党员干部腐败免疫力的保健药,要想保证干部队伍的廉洁性,还需要对党员干部做好动态监管和检查。在党员干部队伍中认真做好反腐的“核磁共振”,“廉洁春联”才不会成为没人关注的一纸空文。善意的提醒有了严管的“杀威棒”,“老虎”和“苍蝇”也就不会那么肆无忌惮地猖狂。(文君)

编辑:韩淼宇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