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靠实干开创美好未来

2023年01月21日18:10

来源:大河网

历史不会辜负实干者,未来只会眷顾实干者。

“我们靠实干创造了辉煌的过去,还要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在二〇二三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望过去一年极不平凡的收获与成就,憧憬注定更加精彩的未来,再次向全党发出“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的动员令。党员干部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盼、郑重嘱托,以实干为本、以实干为荣,以实干为尺、以实干为镜,靠汗水浇灌收获、靠奋斗笃定前行,不负伟大时代、共创美好未来。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大路小路,实干才有出路。空干虚干,再美好的梦想也只是镜中花;胡干蛮干,再远大的目标也只是水中月。从杨善洲“为家乡百姓造一片绿洲”的实干之心,到廖俊波“不在会场就在现场”的实干之举,从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实干情怀,到李保国“干到动不了那天”的实干担当,无数优秀共产党人以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和本色。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履职荣誉感,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性问题,树立公仆意识、恪守为民情怀、站稳群众立场,常怀忧民之心、常尽为民之责、常思利民之举,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把心思用到干事创业上、把精力放到干出成效上。

“顺木之天,以致其性。”实干体现科学精神、严谨态度、求真作风,蕴含着对客观规律的尊崇和敬畏。实干绝不是蛮干,需要因势而谋、顺势而动、乘势而为。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必须在搞清楚情况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有的时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时候又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形象地说,就是要十个指头弹钢琴。”实干就是尊重客观、尊重事实,不打官腔、不说场面话,把立足点放在真刀真枪上,对工作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用辩证的眼光看待、分析、研究,多角度思考、多途径探索、多措施解决,不违背规律、不盲目蛮干,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破题。

“瓜子无语,味道说话。”非实干不足以成其事,非实干不足以立其功。纵观新时代十年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哪一个是靠喊口号喊出来的?哪一个是靠吹牛皮吹出来的?哪一个是靠“等靠要”发展起来的?实干闪耀着永恒的光芒,实干更洋溢着时代的活力。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党员干部绝不能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要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善于把群众脸色当作“晴雨表”,永葆“在状态”“满格电”的昂扬姿态,锤炼“会干事”的能力、提升“干成事”的效率,多想“金点子”、少打“太极拳”,多辟“新路子”、少摆“花架子”,敢于担事、勤于任事,不做表面文章、不耍花拳绣腿,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果取悦于民。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党员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坚定者、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搏击者,用苦干满足群众意愿、用实干赢取群众点赞,奋力书写更加辉煌、更加灿烂的绚丽华章。(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胡文彬)

编辑:孙振恒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