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奇谭》爆火出圈看文化自信

2023年01月23日17:06

来源:大河网

  今年1月,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与哔哩哔哩视频网站联合出品的国漫动画短片集《中国奇谭》频频冲上热搜,面对个别质疑,众多网友齐齐为这部充满浓郁中国传统文化的作品发声站台,呈现出对该片一边倒式的肯定与支持。

  《中国奇谭》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八个独立短片分别改编自中国民间奇谭故事,该片中角色形象源自中国志怪文化,不仅融合了水墨、剪纸、素描等多种传统美术风格,更具有故事性,故事纵览古今,且涵盖了生活真谛,引发人性思考,承载着民族文化与哲学。尽管目前只播出四集,但哔哩哔哩平台播放量已累计超过1.2亿,豆瓣评分一直稳定在9分以上,登顶豆瓣一周华语口碑剧集榜,被网友“封神”,妥妥是国产动画的正名之作。

  一个好的动画片会向大家讲述一个好故事,让大家看了有强烈的代入感、发自内心地被打动。就像第一集《小妖怪的夏天》中小猪妖怀揣成为“齐天大圣”的梦想离开浪浪山进入“妖界职场”,却只能当最底层的小妖怪,辛苦打杂、被欺负刁难,磕磕绊绊的职场经历让很多“打工人”产生共鸣,特别是看到小猪妖回家看望家人时妈妈的贴心唠叨,网友们纷纷感叹虽然自己很普通,甚至在外面混得不好,但在家人眼里永远是最宝贝的存在。

  人民网评发文称《中国奇谭》是中式想象力的一次集中体现,称赞作者将“生与死”“虚与实”“善与恶”等中国传统的哲学思想投射到作品中,展现出中国传统文化中对人生命题的思考。还有网友表示,《中国奇谭》无论制作和教育意义都达到了相当的水准,是国产动漫进步的见证,是创作者们对中国美学多视角的诠释。

  国人对国创动漫越来越认可,来自国民不断觉醒的文化自信,中国传统故事的历史沉淀符合国人的审美,加之以精良的制作,很难不吸引人的眼球。从《大鱼海棠》、《白蛇·缘起》到《哪吒》《杨戬》再到今天的《中国奇谭》都极具中国风格,画风细腻、内容深刻,如今的国漫无论是内容还是制作,都在突飞猛进,并且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而观众的认可,会更加促进国漫作品的高质量发展,国漫的崛起不仅代表着民族工业的发展,更是文化自信的有力表达。

  中华文化浩如烟海,《中国奇谭》让我们更生动直观地感受到中华文化和东方哲学的精髓与魅力。我们惊喜地看到,在《中国奇谭》片尾中赫然写着“国家广电总局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网络动画片)重点扶持项目”,在传统民间文化中汲取创作灵感,根植于自己的文化和感情,讲好中国故事,与我们的情绪、价值观进行连接,这样的“国风”才更能激发观众深层共鸣,推动国漫不断发扬光大。(眼遇大河网友yydh_7905)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