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走、访、慰、问”有讲究

2023年01月28日13:53

来源:大河网

在春节期间,对专家人才和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等进行走访慰问,一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担负着传达组织关爱、传递党的温暖的重要使命。走访慰问不同于寻常走亲访友,必须认真准备、精心组织,把握好其中的关键之处,真正把“暖心工程”做好、做到位。

要走出简从。轻车简从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基本要求。而且,领导干部开展走访慰问,重心在慰问对象而非领导。如果搞层层陪同,大小领导围着更大的领导转,就难免重心错位。要学会换位思考、尊重对方感受,既适度热闹给人以受到重视之感,又不能气势汹汹给人带来压迫之感。有些新闻报道中,常有一群人围着一个人的镜头,可以明显看到被围着的慰问对象局促不安、手足无措,在这样的“人海”压力下,很难讲传递的到底是关怀还是窘迫。

要访在便时。以方便慰问对象的工作生活为先,切忌以行政命令心态安排走访事项。岁末年初,各级领导干部事务繁忙,但再忙也不能牺牲走访慰问工作的质量。不能搞接见式慰问,把所有对象召集在一起,这样做既不能让人感到尊重,更打乱了对方的工作生活安排。不能搞检查式走访,不经充分沟通单方面确定时间,更有甚者还提出多项准备要求,把任务和压力转移到了被走访一方,自然访不到真实情况。要详细了解对方意愿和家庭、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慰问方式,做到不便者不扰、有需者必到,多调整这边的行程、不打乱对方的生活。

要慰进心里。慰字以心为底,慰进人心方能落地。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走访慰问中,携带的礼物和慰问金再多也是有限的,但其中传递的情意却可以是无限的。古人讲,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能不能打动人心,能给对方带来多少温暖,归根结底要看慰问者的诚意。要带着一颗真心,提前了解对方的情况,多聊对方关心的话题,多讲对方“听得惯”的话;同坐一条板凳、一个沙发,放下架子、持平视线、拉近距离。不要走到门口而不入,不要握了握手就抬脚,不要对方让水却不接,彻底放下走形式、赶过场的敷衍心态。

要问到实处。走访慰问是了解真实情况的重要渠道,要保持渠道畅通,尽可能多地掌握信息,就要避虚就实,多往具体的事上问。要问其需不厌其小,许多慰问对象并无太高站位,所提的需求无非吃穿住用行等贴近日常生活的琐碎事情,但同时也往往代表着广大普通老百姓的心声,举一反三、由小看大,就能窥见群众生活的真实状况。要问其计不嫌其窄,每位慰问对象都有其代表性,其意见建议也因而存在局限性,要取其合理之处、去其偏颇处,凡是可用可行的,均要听取研究,与其他渠道掌握的信息相互印证借鉴,不能要求面面俱到、绝对成熟。(李松江)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