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支棱起来”!莫做“躺平式”干部

2023年01月28日14:20

来源:大河网

2023年的兔年春晚,沈腾、马丽、艾伦等带来的小品《坑》辛辣讽刺,全程满是笑点,受到诸多观众的好评。沈腾在《坑》中刻画了一位“不担当不作为、不肯干也不敢干、卷起袖子在一边看”的“躺平式干部”形象。这种“躺平式干部”,不但会耽误自己的发展,还会滋生不正之风,影响干部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耽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损害民生福祉。

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从思想深处抵制“躺平”,决不能让“郝主任”这种“躺平式干部”有容身之地。要在当头棒喝中让“躺平”干部“支棱起来”,破除“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沉疴积弊,充分营造干事创业的浓郁氛围,让所有想干事的干部有盼头、能干事的干部有劲头、干成事的干部有甜头。

校准理想信念的人生航标。思想决定行动,是行动的先导和动力。对党员干部来说,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如果没有时刻绷紧理想信念这根弦,那么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我们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当先锋、做表率。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摒弃等、靠、要等不良政绩观念,涵养“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自觉在工作中求真务实,向“躺平”坚决说不。

健全识人用人的发现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人导向最重要、最根本,也最管用,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是正确用人导向,用好一个人能激励一大片。人事组织部门要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考核导向和用人导向,突出对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工作实绩的考核,明确所有领导干部的重点任务和岗位业绩,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强化“有位必须有为”、“无为者无位”的激励约束效应,从识人用人上让“躺平式干部”无法躺平。

筑牢监督追责的制度笼子。极少数“躺平者”之所以长期不在状态,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监管松软,使他们觉得干好干坏、干快干慢一个样。我们要强化问责机制,建立淘汰和退出机制,让占位子的混不下去,才能切实绷紧“混不得”“懒不得”“不敢散”“不能拖”的观念之弦。将治庸端口前移,设置社会监督,多杀几趟“回马枪”,防止“雨过地皮湿、治理一阵风”,对庸官懒官形成持久震慑力。如此持久发力,才能形成避免出现“躺平式干部”的预防机制。

为官避事平生耻,重任千钧惟担当。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每一名党员干部,从入职在岗之日起,从入党宣誓之日起,就应该做一名信仰坚定的笃行者、勤勉敬业的领跑者、改革创新的进击者。“支棱起来”,谨记“不进步就是落后”的人生信条,不断提振勇担使命“精气神”,跑出为民服务的“加速度”,激发出干事创业的“高效率”!(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张天放)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