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人,你能端得起这所谓的“金饭碗”吗?

2023年01月30日13:14

来源:大河网

三年的疫情,对各行各业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冲击,随之而来的就业上行压力持续加码,公考热不断升温。很多大学生为了所谓的“金饭碗”盲目加入公考队伍。“上岸”后,却发现自己费尽心力得到的结果,不是端起了“金饭碗”,而是戴上了“金箍”,“躺平”“摆烂”的思想随之滋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作为党员干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实践中根植奉献情怀,以“化作春泥更护花”的赤诚扛起重任,用初心导航“未来路”,用初心照亮“人生路”。

坚持一跬一步皆是为民彰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脚步向下”,把问题调研清楚,坚持“目光向前”,不被任何困难消磨意志。比如,党建工作是实实在在的“练兵场”,而不是风风火火地“走过场”,我们要善于发现问题、勇于解决问题的务实精神,要在风里来雨里去中砥砺前行,在“沾泥土带露水”中勇做新时代的“过河卒”“实干家”和“奋进者”。将初心融入点滴服务中,时刻保持坚韧不拔的精神,时刻坚定锲而不舍的态度,将温暖传递到群众的心坎上。在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最优市的实践中,坚持暖心服务,以诚动人,以情留人。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钉钉子”精神铺平民生保障的前进之路,让广袤的神州大地镌刻着我们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足迹。

坚持一心一意全然问心无愧。在人生的成长道路上除了鲜花和赞美,还有精神和积淀,要做起而行之的实干家,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者。要在认识和行动上对标党中央要求、紧跟时代发展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对干部的选拔任用要坚持“打开门、走出去、沉下来”,而不是一心一意地“闭门造车”,坚持近距离、多角度、全方位地了解干部,这样才能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激发“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磅礴力量,以“必进必赢”的信念破除前进道路上的困难,高举斗争旗帜,培养练就敢于斗争的精神和善于斗争的本领,经过重大急难险重斗争考验,锤炼顽强斗争精神和过硬斗争本领。在斗争中提升处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斗争中走向成功,以锲而不舍的努力、热血拼搏的豪情建功新时代。把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流血、洒泪、淌汗终不悔,争作行动上的表率。

坚持一生一世不做“冷眼看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需要我们不怕吃苦、敢于吃苦、甘于吃苦,在矢志奋斗中创造佳绩,始终坚持“不待扬鞭自奋蹄”的使命担当推动事业发展。在波澜壮阔的征程上,“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党员干部要掐灭“躺”的念头,始终牢记发展的成绩等不来、靠不住、要不到,也拖不起。坚持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努力打开“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工作局面,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务必要戒骄戒躁、放下思想包袱,切不可抱着“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错误思想一条路走到黑,要积极投身实践战斗,尽心尽力谋事业、建功绩,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安身、安心、安业。(陆开清)

编辑:孙振恒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