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梦”最鲜亮的底色

2023年01月30日13:43

来源:大河网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全面擘画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高瞻远瞩、催人奋进。这也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心系人民的初心和情怀,充分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是伟大复兴中国梦最鲜亮的底色。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梦”的清晰“航向标”。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始终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坚持与群众站在一起,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始终为人民谋幸福。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梦”的强劲“动力源”。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只有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才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党来自群众,始终以人民为靠山。回顾历史,每当党的事业面临重大挑战,每当中国的前途命运面临向何处去的紧要关头,总是人民群众的力量推动历史车轮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在思想上牢固确立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在工作中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方法,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让党和人民的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梦”的忠实“使命书”。“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坚持共建共享,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使命。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必须坚持共享发展,既要坚持发展,做大“蛋糕”,也要让发展更有温度,努力分好“蛋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美好的愿景召唤新的开拓,美好的生活激发新的动能,美好的征程呼唤新的担当,只要我们始终和人民紧紧连在一起,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就一定能够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上,推动中华号巨轮行稳致远、破浪前行,胜利抵达“中国梦”的光辉彼岸。 (杜彦昌)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