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干事创业莫先考虑难

2023年01月30日13:43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新年贺词中的一段话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指明了方向,他指出,“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只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就一定能够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在干事创业时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遇事莫先考虑难,而要从自身建设出发,增强奋斗本领,发扬奋斗精神,展现奋斗担当。

增强奋斗本领,加强“探理索隐悟真谛”的理论素养,多问问自己能不能。遇事先畏难,是党员干部干事能力不足的体现。当今世界纷繁复杂,各式各样的风险挑战层出不穷,艰难复杂的工作任务接踵而至,极大地考验着党员干部的个人能力。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党员干部要有敏锐的时代洞察力,与时俱进,立足岗位,坚持学习。如果说艰巨任务是一座高山,那么坚实的理论素养就是登山杖,党员干部在登山过程中不断探索和创新,吸收新知识,练就新技术,才能铲除沿途的荆棘与坎坷,到达胜利的顶峰。因此,党员干部要牢牢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观念,紧抓理论知识,加强思想淬炼,切实提高政治能力和调查研究能力,在提升个人能力的过程中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

发扬奋斗精神,激扬“踏平坎坷成大道”的志气底气,多问问自己敢不敢。回望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史,正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坚守初心、自信自强,凝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魄力和推进事业发展、创造辉煌成就的磅礴力量,才带领我们走向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也为我们指引了前进方向。“攀山越水寻常事,英雄不识艰难字。”干事创业总是有风险和难度的,正因为难,才需要党员干部奋勇向前。不管是邻里纠纷的化解,还是重大项目的建设,工作不论大小,都需要党员干部敢闯敢拼、敢作敢为的一股劲儿。党员干部要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强化“一仗接着一仗打”的意识,坚持自信自立,艰苦奋斗,愈挫愈勇,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不断创造新伟业、开创新篇章。

展现奋斗担当,秉持“舍我其谁挑重担”的责任使命,多问问自己干不干。处在繁华盛世,没有经历“爬雪山”“过草地”般的艰苦革命,没有体验战争、饥荒等的苦难生活,少数党员干部容易受到享乐主义的影响,逐渐丧失工作的冲劲与干劲。但是,害怕是“闲”出来的,成绩是“干”出来的,干事创业就需要脚踏实地的“干”。“治沙英雄”石光银与荒沙碱滩斗争40余年,终于在沙漠建起一座绿色长城;“草鞋书记”周永开投身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带领群众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改革先锋”王书茂造大船闯深海,实现渔民共同富裕……“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真干、实干才能创造新征程的真业绩,党员干部要抱着甩开膀子的决心,在为民服务中干成事、干好事,在锐意进取中务实功、求实效,做起而行之、攻坚克难的实干家。

“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只有真刀真枪地接受磨炼,党员干部才能练就硬脊梁和真胆识,才能由内而外地展现干事创业的热情与活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澎湃奋进力量。(陆晓燕)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